EN
https://www.gov.cn/

中國吸收外資有了新指引

2021-11-02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份利用外資發展專項規劃出臺,“十四五”時期實際使用外資將達7000億美元——
中國吸收外資有了新指引

首份利用外資發展專項規劃來了!

近日,商務部正式印發《“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利用外資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提出系列預期性量化指標,包括累計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7000億美元、到2025年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佔比達30%等。

相關人士指出,《規劃》強調更大力度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資,提出壓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放寬重點領域準入門檻等舉措,為新時期利用外資工作提供了指引,將為外商長期在華投資提供更多機遇和支撐。

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十三五”時期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0.4萬家,較“十二五”時期增長61.8%;“十四五”時期將穩固利用外資大國地位

自製馬賽克肖像機、交互式“故事桌”、個性化定制公仔……日前,全球最大的樂高品牌旗艦店在廣州開業,吸引不少市民、遊客前來打卡。

“這裡引入了全面互動式新零售模式,還增加了具有嶺南風情的模型,希望成為一個地標式的玩樂打卡點。”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説,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全球新開的60多家品牌零售店中有40多家位於中國。未來還會有更多實體店項目落地,到今年底中國市場的樂高門店數量將增至300家。

今年以來,跨國資本投資中國熱情不減。1-9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再創歷史同期新高,達到8595.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6%;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大項目899個,同比增長56.6%。

此次發佈的《規劃》顯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0.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6989億美元,較“十二五”時期分別增長61.8%和10.4%,五年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底,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04萬家,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過2.4萬億美元。

放在全球來看,中國吸收外資金額佔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額比重從2015年的6.7%提升至2020年的14.9%,2017年至2020年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地位。

“‘十三五’時期,我國利用外資取得積極成效,特別是近些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低迷的背景下持續實現逆勢增長。”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説,外資企業作為我國重要的市場主體,以佔全國各類企業總數約2%的比重,創造了全國約2/5的對外貿易、1/6的稅收收入,直接或間接拉動了1/10的城鎮就業,為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了重要貢獻。此次專門編制《規劃》,力爭在新發展階段更好利用外資,為外國投資者投資經營活動提供參考,為穩定外商長期在華投資的預期和信心提供支撐。

宗長青介紹,從主要目標來看,《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利用外資發展的目標是:利用外資規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資大國地位穩固,利用外資結構持續優化,與對外投資、對外貿易、促進消費的聯動作用進一步加強,為促進國內經濟大循環、聯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更加積極作用。“2035年遠景目標是:我國吸引外商投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更加明顯,利用外資水平顯著提高、質量大幅提升,營商環境國際一流,成為跨國投資主要目的地,打造東亞地區的創新和高端製造中心,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宗長青説。

持續優化利用外資結構

——引導外資更多投向數字轉型、節能環保、生態環境、綠色服務等産業,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參與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

“十四五”時期,中國利用外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有哪些新看點?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孟華婷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國利用外資工作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要在保持引資總量基本穩定的前提下,持續優化利用外資結構,不斷提升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服務商務高質量發展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規劃》不僅把‘堅持穩總量優結構’作為一項基本原則,還提出了‘利用外資結構進一步改善’的發展目標,具體包括外商投資産業結構更加優化,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等吸引外商投資水平明顯提高,外商投資區域佈局更加合理,外商投資主體結構更加完善。”孟華婷説。

具體來看,《規劃》提出,引導外資更多投向數字轉型、節能環保、生態環境、綠色服務等産業,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研發設計、金融服務、現代物流、供應鏈管理、信息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和醫療、健康、養老、育幼、旅遊、家政等生活性服務業;支持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全球和區域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參與承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

與《規劃》支持方向相契合,外資正不斷優化在中國的投資佈局。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2.5%;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9.1%,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5.2%,高技術服務業增長33.4%。

西門子中國董事長肖松認為,中國推出“十四五”規劃和構建新發展格局,蘊藏巨大發展潛力。“西門子如何融入中國發展大勢?最重要的是把創新速度提起來。”肖松介紹,西門子在江蘇南京即將投入運營的原生數字化工廠,是基於中國客戶需求“定制”的全新工廠,投産後,工廠産品上市時間將縮短近20%。

不僅有新工廠,還有高大上的總部、研發中心加快落戶。

日前,阿斯利康在上海同步啟用全球研發中國中心、上海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醫療人工智慧創新中心。阿斯利康全球研發中國中心總裁何靜表示,公司在中國有120多個在研項目,和全球管線內同步研發的項目超過了85%。未來公司將繼續加大在中國的前瞻性佈局,進一步利用生物分析、轉化醫學、人工智慧等助力全球研發。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47家,外資研發中心20家。截至9月底,上海累計設立跨國公司地區總部818家,外資研發中心501家。

放寬外商投資市場準入

——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推動放寬外商投資法律、運輸等行業業務範圍、人員資質等要求

外資來華熱情高,道路也更寬。根據《規劃》,“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持續放寬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健全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持續推進製造業、服務業、農業擴大開放,逐步放寬外商投資股比限制,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放寬重點領域準入門檻,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相關業務開放,推動放寬外商投資法律、運輸等行業業務範圍、人員資質等要求,放寬優質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條件。

——進一步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減少倉儲和郵政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領域準入許可事項,降低市場準入門檻等。

孟華婷介紹,《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加強外商投資領域法治建設,依法加強對外商投資的權益保護,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中國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方面的進展,給霍尼韋爾帶來新機遇,堅定了我們進一步深耕中國的信心。”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説,中國已成為霍尼韋爾最大的增長型市場,公司將加大對中國的投入,在尋求業務增長的同時用科技力量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並將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創新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推廣到全球市場。

美國陶氏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菲特林表示,中國不僅是“戰略市場”,更是生産中心、創新中心,在陶氏全球供應鏈中地位舉足輕重。“陶氏看好中國的長期發展潛力,看好中國的巨大國內市場,看好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商務部最新問卷調查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3.3%的企業對未來發展前景持樂觀預期。美、歐、日等外國商會近期發佈的報告顯示,近2/3的美資企業、59%的歐資企業和36.6%的日資企業計劃擴大在華投資。

“總體看,中國市場對外資持續保持較強吸引力,多數外資企業也在我國實現了較好發展。”宗長青説,“考慮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實現較快增長,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十四五’時期,隨著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再加上國內産業體系完整、基礎設施完善、市場優勢凸顯,我們相信,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