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分析: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2021-11-03 1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新聞分析: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

新華社記者 安蓓

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日前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若干意見》。意見圍繞促進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從9方面提出30條任務措施,系統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生活性服務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和實施路徑。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指出,“生活性服務業30條”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挖掘內需潛力激發內需活力的重要行動,也是擴大就業規模、優化就業結構、提高就業質量的必然要求。

據介紹,生活性服務業是指滿足居民最終消費需求的服務活動,涵蓋絕大部分政府承擔全部或部分供給責任的公共服務內容,同時也包括完全由市場供給的個性化、多樣化的居民消費、保障等相關服務;既有全體人民均等享有的免費服務,也有廣大群眾共需共享的普惠服務,還有居民自我消費享受的個性服務。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指出,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遊、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

這位負責人説,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在兼顧一般生活性服務業發展要求的同時,堅持以社會領域相關服務為靶向和重點,在不同層面完善政策,即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大力發展質量有保障、價格可承受的普惠性生活服務,促進社區服務更加便民,推動品質化、多樣化生活服務市場供給更加豐富多元。其中,大力發展普惠性生活服務是政策重心。

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劉敏説,意見區分基本、普惠和品質三類生活服務,體現了政策導向的精準化。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還存在設施不足和設施不達標的現象,需儘快補足缺口和改造提升。普惠性生活服務是近年來政策著力的重點方向之一,特別是在“一老一小”等供需矛盾較為突出的領域,設施場地、運營條件、服務標準、指導定價等問題亟待解決。品質生活服務主要通過市場機制釋放要素配置信號,代表生活性服務業升級的方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生活性服務業30條”強調大力發展社區服務等群眾“家門口”的生活服務。一是完善社區服務資源。推動公共服務機構、便民服務設施、商業服務網點輻射所有城鄉社區,推進社區物業延伸發展基礎性、嵌入式服務,推動大城市加快發展老年助餐、居家照護服務,力爭五年內逐步覆蓋80%以上社區。二是激活社區服務功能。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完善城市生活服務網點佈局、業態結構和服務功能,探索社區服務設施“一點多用”,探索建立社區生活服務“好差評”評價機制和質量認證機制。

意見提出,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這位負責人表示,一是國家建設一批高品質生活城市,推動地方政府結合本地發展實際制定整體解決方案。需要説明的是,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並非一般所指的城市或城鎮化建設,主要目的是提升城市生活服務內涵和水平。二是省級政府建設培育一批“領跑型”企業,將樹標準、育品牌、強人才、提質量等工作落到實處。三是市縣政府建設一批普惠性生活服務網點,完善生活服務場景和示範項目,確保便民惠民政策在城鄉社區基層落實落地。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邢偉説,高品質生活城市不僅要全面展現高質量發展,更要充分體現以高質量發展來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質量發展與高品質生活的融通融合、互促共進。“開展高品質生活城市建設行動,既要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又要堅持高標準謀劃、高水平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公共産品和服務,讓老百姓在教育、醫療、養老、社區服務等方面更滿意更順心,努力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