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何此時再提“三農”?

2021-11-05 09:1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三農”工作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時期,要立足國情農情,遵循規律,因地制宜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增強農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保障能力,持續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正面臨著新的局面,新冠肺炎疫情、複雜的國際形勢、極端自然災害等帶來諸多挑戰,在這種時候,農業穩定社會經濟的‘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

今年以來,中國局部地區遭受了比較嚴重的極端災害天氣,洪澇災害給糧食、蔬菜等重要農産品的生産帶來不利影響,農業的穩固性有待進一步加強。此外,國際市場上糧價明顯攀升,國際小麥價格上漲了50%,在新冠肺炎疫情、貿易保護主義等影響下,國際糧食供應鏈受到衝擊,糧食進口的穩定性也面臨挑戰。

面對國際國內多重不利因素,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端牢中國飯碗,要求穩定農業生産,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糧食産量在1.3萬億斤以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提升儲備和市場調控能力。

本次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

李國祥認為,這是在更大的時代背景下中國對“三農”工作的新佈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中國對‘三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提高農業質量效益、農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規劃”。

會議指出,提高農業質量效益。支持農業科技基礎研究。聚焦種子、農機裝備等加快研發創新。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體系。

李國祥表示,下一步中國的農業發展需要解決“誰來生産”“怎麼生産”的問題,大量農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需要培育新型經營主體來從事農業生産,同時,在耕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還要著力提高農業科技水平,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産力。

會議提出,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健全鄉村産業體系,把更多就業機會和增值收益留給農民。加快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業農村。

提高農業的增值空間,就是要依靠一二三産業融合。李國祥表示,下一步要注意建立利益聯合機制,讓農民能夠分享到利益,穩步推進三産融合。此外,農業農村的發展和産業升級需要社會資本的投入,但目前一些土地、戶籍、利益分享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制約了資本、人才“下鄉”,需要加快改革步伐。

會議提出,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村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質量。

李國祥表示,要讓農民分享到、感受到國家改革發展的成果,提高鄉村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水平,提高公共服務水平,讓農民享有與城市接近的公共服務,體現共同富裕的理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脫貧攻堅之後的産業發展面臨著很多困難,迫切需要找到産業振興的方法,促進脫貧地區發展。

“針對當前的突出矛盾和新挑戰,以及新發展階段賦予‘三農’的任務,國常會進一步明確了‘三農’工作的重點,讓‘三農’在經濟社會中更好發揮基礎作用,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與整個國家現代化實現同步。”李國祥説。(陳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