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創新驅動 守護中華文脈——專訪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

2021-11-08 22: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科技創新驅動 守護中華文脈——專訪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

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這是文物事業發展五年規劃首次從部門規劃上升為國家級專項規劃。

未來五年,新銳的科技將與古老的文物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考古發掘現場,是否會迎來更多朝氣蓬勃的優秀人才?博物館中,悠久文明歷史能否激蕩起更加澎湃的文化自信力量?圍繞這些問題,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近日接受記者專訪,對規劃進行了解讀。

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

問:為何要在規劃中將“科技創新”放到如此重要的位置?

答:隨著新一輪技術革命加快推進,從考古發掘到文物保護,從價值闡釋到展示傳播,文物與科技的結合越來越緊密,科技的支撐引領作用日益明顯。規劃設置專門篇章,對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進行“全鏈條”佈局。

一是整體提升文物科技基礎研究水平。我國文物科技工作相對起步較晚、基礎薄弱,多學科交叉融合的科技創新需求非常迫切。對此,規劃面向文物保護利用基礎理論需求與重點科學問題,部署基礎研究重點任務。通過多學科合作,揭示壁畫彩繪褪色、木結構建築失穩等文物病害發生發展規律,完善文物病害科學診斷方法,加強基礎數據積累,構建符合我國文物資源特點的文物修復和預防性保護科技體系。同時,我們也要加強科學研究與技術在應對文物災害等方面的作用,用科技找到文物防災減災的“密碼”。

二是重點突破文物需求關鍵技術。面向文物防、保、研、管、用5大需求領域,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部署相關研發任務,突破一批關鍵材料、工藝、裝備和集成技術,重點攻關石窟寺、土遺址、木結構建築等保護關鍵技術,攻克一些搶救性保護技術難題,發展“考古方艙”等文物專有裝備技術體系,加快新技術、融媒體與文物資源間的技術轉化與展示優化。

三是全面優化文物科技創新發展體系。把技術供給提升與行業需求牽引結合起來,培育國家級文物科技創新基地,在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中佈局科技考古和文物保護等方向,建立文物科技跨學科、跨部門的融合創新機制。

今年,運用高科技手段開展的三星堆遺址考古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我們希望,通過構建覆蓋全行業全領域的文物科技創新體系,使科技考古、科技應用能夠更普遍、更有成效,為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提供科技支撐,為促進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賦力、賦能、賦彩。

夯實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人才基礎

問:人才是制約文物工作的瓶頸。規劃對培養、吸引優秀人才進入文物行業有哪些考慮?

答:人才是文物工作的支撐。只有下大氣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推動文物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才能更好延續歷史根脈、傳承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

我們首先要加強人才培養。“十四五”期間,國家文物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梳理文物領域學科框架,加強文物科學與技術相關學科建設,適當擴大考古相關專業設置和招生規模,建設一批一流考古學專業,同時大力發展文物修復與保護等職業教育專業。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選擇學習文博相關專業。

二是優化人才結構。實施全國考古人才振興計劃、文物鑒定人才隊伍建設、新時代文物人才建設工程等專項,著力構建高層次文物人才、急需領域人才、文物技能人才、文物科技人才、文物管理人才、相關行業文物保護人才等相結合的多層次文物人才體系。

三是壯大機構隊伍。持續增強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特別是基層文物保護單位的人才隊伍力量,構建多渠道基層文物保護看護機制,擴大考古發掘資質單位數量,加強科研類文博單位建設,打造一批文物保護研究和傳承利用人才高地。

四是激發人才活力。實行更加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完善人才激勵、獎勵、評價、收益分配機制,有效激發文物人才創新活力,既要“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提供更多健康精神食糧

問:從這份規劃中,公眾將有哪些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文物保護利用融入社會生産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人民群眾從文物、文化、文明中感受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自豪感,是“十四五”時期文物事業發展的重要方向。

首先要豐富高品質文博産品供給。系統梳理、有力盤活傳統文物資源,將文博特色産品與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提升國民精神素養結合起來。加強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以紅色文化、奮進力量滋養人、鼓舞人。優化博物館體系佈局,實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創建計劃,推進博物館青少年教育活動,發展博物館線上數字化産品,打造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

其次要提供高效能文博行業服務。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深入挖掘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創新文物合理利用方式。依託文物資源推進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建設,推介國家文化地標,試點推廣國家文化遺産線路。優化社會文物管理服務,推動文物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完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與運行機制,加大文物建築開放利用力度,妥善處理文物資源保護與合理利用開發的關係,推動文博單位成為特色旅遊目的地和文明旅遊的典範。

最後要構建高質量雙向發展格局。對內融合,推動文物保護利用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多措並舉加強文物價值闡釋傳播。對外融通,加強文物國際交流合作,實施全球文明夥伴計劃,推進亞洲文化遺産保護行動,開展中外聯合考古,實施文明互鑒展示工程,以中國文物故事展現中國精神、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