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我國普惠小微貸款利率繼續穩中有降

2021-11-23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張千千)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23日表示,小微企業融資繼續保持量增、面擴、價降的良好態勢。今年10月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加權平均利率為4.94%,比2020年12月又下降0.14個百分點。普惠小微貸款利率在2020年大幅下降的基礎上繼續穩中有降。

鄒瀾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從總量上來看,今年10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8.6萬億元,同比增長26.7%。從覆蓋面來看,普惠小微貸款覆蓋面持續擴大,10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4217萬戶,同比增長34.1%。

鄒瀾介紹,為幫助中小企業解決融資問題,過去一段時間,人民銀行鞏固提升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的效果。2020年至今年10月,銀行累計對14.4萬億元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業延期還本付息11.8萬億元,累計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9.1萬億元。

與此同時,鄒瀾表示,人民銀行還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金融支持,到今年10月末,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整體獲貸率超過七成,戶均貸款餘額為7526萬元;提升中小微企業供應鏈融資便利度,今年1至10月,中徵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共支持近2萬家中小微企業獲得融資1.46萬億元。

針對近期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諸多困難,鄒瀾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用好新增的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引導地方法人銀行增加信貸投放,將優惠利率傳導至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運用好碳減排支持工具、2000億元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專項再貸款,推動中小微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統籌做好兩項工具到期後的政策支持和資金接續,同時重點關注延期貸款、信用貸款的質量情況,有效防控信貸風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