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把中小企業紓困政策切實落到實處

2021-11-23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題:把中小企業紓困政策切實落到實處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研究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根據23日國新辦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的介紹,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當前一系列切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增加競爭力的政策舉措相繼出臺,持續為市場注入信心。

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的當下,一系列舉措聚焦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紓困發展,為的就是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超過1.5億戶,在企業主體中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作為穩就業的主要渠道、保産業鏈穩定的重要環節、激發創新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程度上,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

今年以來,中小企業經濟效益穩定恢復,創新活力不斷增強。但受近期原材料價格高企、物流成本高、用電緊張等多重因素影響,發展也面臨一些新問題。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高度關注企業的困難,採取更有力措施,為中小企業紓困,為中國經濟加油。

連日來,瞄準企業關心的問題,一系列精準有效的解決辦法陸續推出。針對生産經營面臨困難,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針對企業融資難,加強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工具精準“滴灌”;針對成本上漲、用電緊張等問題,加強大宗商品監測預警,保障産業鏈關鍵環節中小企業用電需求……系列政策為中小企業“解饑緩渴”,幫助企業“回血”“自愈”。

企業要闖過一時的難關,更要激發長久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需求,量身定制金融服務方案;推動科研大型儀器向中小企業開放使用……聚焦創新內核,惠企利企的政策力度不斷強化。

政策出臺,要真正落地見效,還需相關部門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把問題考慮得更透徹、把應對措施執行得更週密,讓各項具體政策發揮出為市場主體紓困發展的實際效果,會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獲得感,為中國經濟積蓄更強勁力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