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資本可以全程參與海陸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2021-11-23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王立彬)為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我國將鼓勵社會資本全程參與從陸地到海洋的各種類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並獲得合理回報。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23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生態保護修復的意見時説,意見明確了社會資本可以參與自然生態系統、農田生態系統、城鎮生態系統、礦山生態系統、海洋生態系統等各種類型生態系統保護修復,鼓勵支持全過程參與,探索發展生態産業。這些領域覆蓋生産、生活、生態各類國土空間,充分體現了生態系統的整體性和生態要素的關聯性。

據介紹,意見明確社會資本可以選擇自主投資、與政府合作、公益參與等三種參與方式,並通過利用獲得的自然資源資産使用權或特許經營權發展適宜産業、申請核證碳匯增量並進行交易、經政府批准的資源綜合利用等獲得投資回報。意見進一步明晰了社會資本參與的內容、方式、程序,為社會資本充分掌握信息、理性分析研判、公平公正公開參與生態保護修復提供了保障。

王廣華介紹説,由於歷史原因,一方面一些地區生態系統受損退化嚴重、生態修復欠賬較多、資金投入不足,需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另一方面,社會資本參與機制尚未有效形成,存在信息披露不夠充分、參與渠道不夠暢通、支持政策不夠明確、回報路徑不夠清晰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核同意,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這一意見,明確鼓勵支持社會資本全過程參與生態保護修復,開展生態産品開發、産業發展、科技創新、技術服務等,對生態保護修復進行全生命週期運營管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