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末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力爭達70%以上

2021-11-24 2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彭韻佳)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人民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改革舉措。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便捷、更高效。

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持續推進,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數量和備案人數穩步增長,結算人次、醫療費用和基金支付規模不斷擴大。今年前10個月,全國住院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超過1000萬人次。

為拓展這項惠民改革成果,此次會議提出的措施包括:完善相關政策,簡化手續方便參保人員異地備案,穩步提高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力爭“十四五”末達到70%以上;擴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明年實現全國每個縣都至少開通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有序開展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明年底前覆蓋所有統籌地區。

此外,會議還提出要加快全國醫保信息平臺建設、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等措施。

目前,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已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展開,覆蓋所有省份、所有統籌地區、各類參保人員和主要外出人員,5萬多家醫療機構提供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服務。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逐步擴大。

“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對解決老百姓在異地就醫方面的堵點、難點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社科院公共經濟學研究室主任王震表示,進一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可以有效降低群眾報銷墊支、來回跑腿的成本,同時實現醫療行為可追溯、可觀測,有效提高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與監督管理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