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等

2021-11-24 2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 優化資金使用嚴格資金監管
確定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措施 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優化資金使用,嚴格資金監管;確定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措施,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

會議指出,近幾年,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地方債務管理取得積極成效,隱性債務減少,政府總體杠桿率穩中有降。今年以來,各地按照全國人大批准的新增額度,合理髮行運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有力支持了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會議要求,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加強跨週期調節,在繼續做好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範化解風險的同時,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專項債管理政策銜接,更好發揮專項債資金帶動社會資金的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以利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一是加快今年剩餘額度發行,做好資金撥付和支出管理,力爭在明年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求,梳理明年專項債項目和資金需求。省級政府要強化統籌,加強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項目的前期工作和儲備,適時推進成熟項目開工。三是統籌考慮各地實際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求,合理提出明年專項債額度和分配方案,加強重點領域建設,不“撒胡椒面”,研究依法依規按程序提前下達部分額度。四是資金使用要注重實效,加強對投向等的審核和監管,嚴禁資金用於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不必要的亮化美化工程等。堅決制止資金擠佔挪用、違規撥付、長期閒置。會議強調,要加強專項債資金審計監督和全面核查,發現問題必須嚴肅整改、嚴格問責,並實行收回閒置資金、扣減新增限額、通報負面典型等措施予以處罰。

會議指出,推進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是完善醫保制度、解決人民群眾突出關切的重要改革舉措。特別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下,方便了跨省異地工作、居住群眾看病和費用報銷。今年前10個月,全國住院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超過1000萬人次。下一步,要拓展這項惠民改革成果,從實際出發,紮實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便捷、更高效。一是完善相關政策,簡化手續方便參保人員異地備案,穩步提高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力爭“十四五”末達到70%以上。二是擴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明年實現全國每個縣都至少開通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三是有序開展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明年底前覆蓋所有統籌地區。四是加快全國醫保信息平臺建設,統一跨省直接結算規則和流程,加強部門間數據共享和跨區域業務協同,逐步實現醫保報銷線上線下都能跨省通辦。五是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嚴厲打擊欺詐騙保行為,守護好醫保資金這個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