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四方面舉措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

2021-11-24 23: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申鋮)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四方面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優化資金使用,嚴格資金監管。

今年以來,各地按照全國人大批准的新增額度,合理髮行運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有力支持了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發行運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積極財政政策的一大發力點,也是加強跨週期調節的政策工具之一。做好專項債管理工作,有助於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穩增長。”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説。

加快今年剩餘額度發行,做好資金撥付和支出管理;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求,梳理明年專項債項目和資金需求;統籌考慮各地實際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求,合理提出明年專項債額度和分配方案;資金使用要注重實效,加強對投向等的審核和監管……會議從四方面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此外,會議強調,要加強專項債資金審計監督和全面核查,發現問題必須嚴肅整改、嚴格問責,並實行收回閒置資金、扣減新增限額、通報負面典型等措施予以處罰。

“這些舉措對專項債的發行規模、運行節奏和管理方式等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加強資金監管與問責,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專項債加快使用、精準落地,讓寶貴的債券資金髮揮更大效用。”何代欣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