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

2021-11-25 16: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常會: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
加快今年專項債剩餘額度發行,力爭明年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優化資金使用,嚴格資金監管;確定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措施,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

會議指出,近幾年,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地方債務管理取得積極成效,隱性債務減少,政府總體杠桿率穩中有降。今年以來,各地按照全國人大批准的新增額度,合理髮行運用地方政府專項債,支持了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會議要求,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加強跨週期調節,在繼續做好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範化解風險的同時,更好發揮專項債資金帶動社會資金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以利擴內需、促消費。一是加快今年專項債剩餘額度發行,做好支出管理,力爭在明年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求,省級政府要統籌加強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項目的前期工作和儲備,推進成熟項目開工。三是合理提出明年專項債額度和分配方案,加強重點領域建設,不“撒胡椒面”,研究依法依規按程序提前下達部分額度。四是資金使用要注重實效,嚴禁用於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不必要的亮化美化工程等。堅決制止資金擠佔挪用、違規撥付、長期閒置。會議強調,要加強專項債資金審計監督和全面核查,對發現問題嚴肅整改、嚴格問責。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三季度以來,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各地專項債發行進度也在加快。國常會此時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有利於統籌做好今明兩年政策銜接。一方面,確保今年剩餘額度發行,有利於支撐年末歲初的基礎設施投資,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另一方面,加強對資金和項目的監管,提高後續財政資金的使用效能,提前做好地方優質項目的儲備和申報,有助於在2022年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進一步發揮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

“統籌安排今明兩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符合跨週期宏觀調控政策思路,意在實現財政政策的提質增效。”光大銀行首席銀行業分析師王一峰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統籌協調今冬明春專項債發行與使用,有助於明年經濟發展取得良好開局,穩定發展預期。

王一峰還表示,此次國常會還強調專項債使用範圍與效率問題,要求資金跟著項目走,避免專項債發行與項目儲備“脫節”,造成資金使用效率低下;要求專項債資金按照“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強重點領域建設”“不撒胡椒面”的原則執行,這體現了財政政策和地方政府專項債管理的“精細化”和“定向調控”思路,可以保障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産生最大的牽引效果。(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