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加快專項債剩餘額度發行,力爭明年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2021-11-25 22:4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優化資金使用嚴格資金監管。

會議指出,近幾年,地方債務管理取得積極成效,隱性債務減少,政府總體杠桿率穩中有降。

會議要求,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加強跨週期調節,在繼續做好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範化解風險的同時,更好發揮專項債資金帶動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以利擴內需、促銷費:

一是加快今年剩餘額度發行,做好資金撥付和支出管理,力爭在明年初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副部長馮俏彬對澎湃新聞表示,今年地方專項債的發行額度是3.5萬億元,據測算,前三季度發行了全年2/3左右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因此加快今年剩餘額度的發行主要是針對這剩餘的1/3。

此前財政部要求,2021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儘量在11月底前發行完畢。

“實物工作量是指由資金變成一種投資,這樣對經濟支撐才有實在的拉動作用。” 馮俏彬説,該條規定的核心是要為明年年初的政府拉動投資或者項目做好資金準備。

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要求,省級政府要統籌加強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項目的前期工作和儲備,推進成熟項目開工。

馮俏彬表示,目前通過專項債這種方式釋放出來財政資金是充足的,問題是有一些地方項目的前期準備不足:當資金到位之後卻投不出去,形成了一些資金的閒置,降低了實物工作量。

“要加強資金和項目之間的匹配,各級政府要做好項目的前期準備和儲備。這樣一旦中央發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到位之後,各級政府就能夠立即開工建設。” 馮俏彬説道。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也表示,需要加強對項目回報率的測算,避免盲目上項目,帶來未來的政府債務問題。

三是合理提出明年專項債額度和分配方案,加強重點領域建設,不“撒胡椒面“,研究依法依規按程序提前下達部分額度。

馮俏彬表示,該條規定將今年的地方政府發行債以及政府投資和明年的情況銜接起來,是通常講的“跨週期調節”。

“目前來看,在新經濟和舊經濟轉型升級的關口上仍有些方面需要明確,比如當新基建具體落實到數字經濟綠色發展時,還需要在思想上進行謀劃。” 馮俏彬説,重點領域建設要切合各個地區的實際發展情況,同時和中國的經濟轉型結合起來,抓住未來的數字化轉型和綠色轉型這兩條主線。

“在國家重大戰略的項目之外,對人口流入地來説,可能還是需要加強相關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相關項目的建設,在人口流出地,可以側重教育和醫療等方面的項目。” 鐘輝勇也説,另外也需要關注數字經濟相關領域的基礎設施。

四是是資金使用要注重實效,嚴禁用於樓堂館所、形象工程和不必要的亮化美化工程等。堅決制止資金擠佔挪用、違規撥付、長期閒置。會議強調,要加強專項債資金審計監督和全面核查,對發現問題嚴肅整改、嚴格問責。

鐘輝勇表示,這包括了加強對資金投向的監管,加快資金的撥付以及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等。

“錢投出去以後要有效益,使用的過程也要合規。這主要是針對加強資金的管理,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來講的。” 馮俏彬説道。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1-10月份,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45823億元,同比增長6.1%,比上月放緩1.2個百分點。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金融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鐘輝勇表示,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的管理,會促進未來政府相關投資的落地,穩定經濟增速。(見習記者 侯嘉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