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未來五年,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樣建設

2021-12-10 17: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印發
未來五年,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樣建設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未來五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思路目標和重點任務。國務院新聞辦12月8日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有關情況。專家指出,這是首部將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的規劃,“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

農業農村現代化將取得重要進展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介紹,《規劃》由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32個部門編制,主要內容包括“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特徵、戰略導向、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

具體來看,《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聚焦七個方面重點任務,即“三個提升、三個建設、一個銜接”。

“三個提升”,即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平、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在此方面,《規劃》提出了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強化現代農業科技支撐、推進鄉村産業園區化融合化發展等任務。

“三個建設”,即建設宜居宜業鄉村、建設綠色美麗鄉村、建設文明和諧鄉村。在此方面,《規劃》提出了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完善鄉村治理體系等任務。

“一個銜接”,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鄧小剛介紹,《規劃》提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等任務,讓脫貧地區加快趕上國家現代化步伐。

“《規劃》提出,通過五年努力,到2025年,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鄧小剛説,“力爭到2035年,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讓農民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加速孕育形成,數字技術與農業農村也在加速融合,不斷涌現出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説,“‘十四五’時期,推進農業農村數字化發展,重點是完善農村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數字技術推廣應用,讓廣大農民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據介紹,圍繞數字賦能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規劃》重點在三個方面作出安排:

——建強基礎設施。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改造,《規劃》提出推動農村千兆光網、5G、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提升農村寬帶網絡水平,推動農業生産加工和農村基礎設施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發展智慧農業。《規劃》提出,建立和推廣應用農業農村大數據體系,推動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經營深度融合,建設一批數字田園、數字灌區和智慧農牧漁場,不斷提高農業發展數字化水平。

——建設數字鄉村。《規劃》明確,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數字惠民便民服務體系,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向農村基層延伸,深化鄉村智慧社區建設,促進農村教育、醫療、文化與數字化結合,提升鄉村治理和服務的智慧化、精準化水平。

走好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表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農業人口落戶難怎麼解決?《規劃》強調,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重點是放開放寬除個別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戶限制,並以居住證為載體,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此外,要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建立農村産權流轉市場體系,健全農戶“三權”市場化退出機制和配套政策。

將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吳曉介紹,《規劃》提出要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進縣城公共服務、環境衛生、市政公用、産業配套等設施提級擴能,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賦予縣級更多的資源整合使用權,強化縣域綜合服務能力。增強縣鄉村統籌,推進縣域內公共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促進縣域內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統一、制度並軌。

此外,還需暢通城鄉要素流通渠道。《規劃》明確,打通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的制度性通道,形成鄉村人才、土地、資金、産業匯集的良性循環。促進城鄉人力資源雙向流動,建立健全鄉村人才振興體制機制,完善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

“《規劃》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優先的方向,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推進公共資源縣域統籌,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共同繁榮。”吳曉説。(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