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試點已覆蓋97.6%的統籌區——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駛入“快車道”

2021-12-11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措施,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看病用藥。在12月10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從2016年啟動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5.29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累計結算人次已經突破1000萬人次,直接結算率達到60%左右。

試點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李滔在會上介紹,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已覆蓋全國。在此基礎上,國家醫保局明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本政策,分類推進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

在普通門診方面,今年年初已全面打通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先行試點,並進一步擴大試點範圍,新增山西等15個省作為國家門診試點省份。目前已覆蓋97.6%的統籌區和12萬家定點醫療機構,91.7%的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門診累計結算也突破了1000萬人次。

在門診慢特病方面,高血壓、糖尿病兩個門診慢特病已在西南5省試點。今年9月,全國範圍內又啟動了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放化療、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2月1日,江西萍鄉的一個參保人,在海南省中醫院實現了首例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的直接結算。

費用結算流程更加便捷

據介紹,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流程從“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變為“先備案、選定點、持卡碼就醫”。一字之變,體現結算流程更加優化和便利。

異地就醫備案是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前提。李滔表示,部分參保地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實現異地就醫的跨省通辦,參保人無須回到參保地開通備案。李滔還特別提到,門診和住院可以同步備案,只需開通一次備案就可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除社保卡外,現在參保人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或支付寶、微信、手機銀行等多種渠道激活個人醫保電子憑證。在入院手續、出院結算或者在門診收費窗口結算時,出示醫保電子憑證即可實現掃碼跨省直接結算。

“通過三年的努力,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從住院擴大到了門診,流程也從線下人工結算拓展到線上直接結算。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範圍更廣、流程更簡化、服務更便捷。”李滔説。

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將實現全統籌區覆蓋

“門診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已從區域試點走向全國試點,即將實現全統籌區覆蓋。但與老百姓的期盼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表示,下一步,需打通堵點、破解難點,推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針對跨省政策相對分散、住院門診費用地區差異性較大問題,將出臺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管理辦法;針對異地就醫備案難問題,將進一步改革優化參保人異地就醫備案有關流程和管理制度,讓政策更趨統一,流程更加簡易,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力爭到“十四五”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率能夠達到70%左右。

此外,還要探索研究通過線上渠道,將相關票據和信息從就醫地傳回到參保地,讓老百姓在報銷遞交材料時不再“跑斷腿”,縮短報銷時間。

“到明年年底,儘快實現全國每個縣至少開通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方便老百姓就近就醫。”隆學文表示,同時有序開展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今年年底前,每個省至少有一個統籌地區開通試點,明年年底前實現統籌地區全覆蓋。(記者 董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