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加貸款!國務院再給小微企業發大紅包

2021-12-16 17: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

會議還決定,從2022年起,將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支持計劃管理,原來用於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00億元再貸款額度可以滾動使用,必要時可再進一步增加再貸款額度。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可向人民銀行申請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主要是目前全球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超出預期,國內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央行通過創新貨幣政策工具,加大對小微企業支持力度,並採取一定激勵措施促進金融機構支持小微企業渡過難關。

精準支持小微企業

記者注意到,為應對疫情衝擊影響,人民銀行于2020年6月1日發佈了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旨在通過適當提供央行資金支持,推動銀行積極辦理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

今年3月2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貸款支持計劃進一步延至今年底。當前,這兩項貨幣政策工具即將到期。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

對此,周茂華表示,此次央行貨幣政策工具創新就是繼續加大對小微企業、製造業等實體經濟薄弱環節支持力度,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等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激發微觀主體活力,保市場主體,支持內需穩步恢復。

此次會議還指出,從2022年起,將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支持計劃管理,原來用於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00億元再貸款額度可以滾動使用,必要時可再進一步增加再貸款額度。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可向人民銀行申請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

“這種結構性小微信貸工具創新優點多,有助於提升政策傳導(效率),起到精準支持小微企業作用,有效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同時,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地方中小銀行的負債壓力制約。”周茂華稱。

提升銀行服務中小微能力

記者注意到,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更早之前,央行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也指出,要持續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導向作用,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創新、中小微企業、綠色發展、製造業的政策支持力度,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從政策層面上看,近期相關部門一系列舉措也體現了對小微企業的支持。例如,下調支農再貸款、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引導地方法人銀行增加信貸投放,將優惠利率傳導至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

周茂華表示:“當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仍不夠明朗,國內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國內跨週期、逆週期政策需要保持靈活適度,但目前國內經濟面臨較為複雜的內外環境,政策需要平衡穩增長、防風險與促改革,要求政策適度,精準、有效。”

“國內貨幣政策在保持總量適度擴張的同時,更倚重結構性工具,提升政策效率。”周茂華認為。

此次會議還指出,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以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為導向,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動市場主體註冊登記、行政處罰、司法判決及執行以及納稅、社保繳費等信息共享,助力銀行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完善金融機構發放中小微貸款績效考核、盡職免責等規定。支持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擴大面向小微企業的政府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擔保成本。(記者 肖世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