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等

2021-12-15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
確定加大對製造業支持的政策舉措 促進實體經濟穩定發展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確定加大對製造業支持的政策舉措,促進實體經濟穩定發展。

會議指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當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的困難很大,要圍繞保市場主體、應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運用市場化辦法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金融支持。會議決定,一是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二是從2022年起,將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支持計劃管理,原來用於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的4000億元再貸款額度可以滾動使用,必要時可再進一步增加再貸款額度。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可向人民銀行申請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三是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以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為導向,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動市場主體註冊登記、行政處罰、司法判決及執行以及納稅、社保繳費等信息共享,助力銀行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四是完善金融機構發放中小微貸款績效考核、盡職免責等規定。支持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擴大面向小微企業的政府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降低擔保成本。

會議指出,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我國是製造業大國,但與國際先進製造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加大對製造業助企紓困和發展的支持力度,紮實推動製造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一是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力度,支持企業科技創新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信用貸款規模。二是深化製造業領域“放管服”改革,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更大激發製造業企業活力。三是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鼓勵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四是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支持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長。五是深化和拓展國際合作,支持外資企業加大中高端製造、研發中心等投資。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