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 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

2021-12-16 17: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指出,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力度。

◎會議要求,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確定加大對製造業支持的政策舉措,促進實體經濟穩定發展。

會議指出,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我國是製造業大國,但與國際先進製造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加大對製造業助企紓困和發展的支持力度,紮實推動製造業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製造業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期,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力度是政府一以貫之的態度,尤其聚焦金融支持,為製造業企業發展減輕壓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擴大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信用貸款規模

會議指出,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力度,支持企業科技創新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擴大製造業中長期貸款、信用貸款規模。

唐建偉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工業製造業企業中長期貸款的同比增速已經連續四個季度都在20%以上,遠高於一般貸款的平均增速;未來財政政策也將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力度,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重點支持先進製造業及傳統製造業的轉型升級。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一部重頭戲,就是企業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並且對製造業企業來説,加計扣除比例進一步提高。

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就是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將實際研發費用支出加成一定比例後進行扣除,也就是説,100萬元的實際研發費用支出,按照100%比例加成後,就可按200萬元進行稅前扣除。

河北一家木業公司財務負責人李金平表示,今年不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還能提前享受稅費優惠,前三季度一共可以扣除177.65萬元,再加上剛剛實行的緩稅優惠政策,為企業帶來最直接的“真金白銀”。

支持外資企業加大中高端製造、研發中心等投資

會議指出,深化製造業領域“放管服”改革,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更大激發製造業企業活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鼓勵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會議還要求,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融入供應鏈創新鏈,支持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成長。深化和拓展國際合作,支持外資企業加大中高端製造、研發中心等投資。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日發佈的《關於振作工業經濟運行 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提出,進一步放寬製造業等領域限制。開展國際産業投資合作系列活動,搭建外資企業和地方溝通交流平臺。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過去,國家對製造業等相關領域有投資保護,但隨著製造業技術的發展,我們逐步放開了相關行業的股比限制和準入門檻,充分體現了中國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進一步放寬製造業領域限制,有助於中國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展開更多的交流合作,進一步完善和延伸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長度。”

與此同時,記者發現,在鼓勵大企業帶動更多中小企業方面,地方已經展開了豐富實踐。

據惠州日報消息,TCL電子、小米公司、海康威視、創維數字等企業為幫助更多本土中小企業融入“鏈主”企業供應鏈,市工信局聯合電子信息産業協會、傢具協會等行業商協會,舉辦多場行業龍頭企業供應鏈合作對接會,支持幫助本地中小企業納入“鏈主”企業供應鏈。越來越多惠州中小企業與行業龍頭企業“搭上線”開展合作,獲得更多訂單,實現保鏈穩鏈的目標。(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