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滴灌”提升紓困政策實效

2021-12-23 14: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採取市場化方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確定加大對製造業支持的政策舉措,促進實體經濟穩定發展。這些政策措施更加注重針對性,精準“滴灌”中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注入重要能量。

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關係民生和就業,是需要大力扶持的市場主體。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根基,受疫情反復、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種因素衝擊,面臨嚴峻考驗。要實現經濟穩中有進,必須有效為中小微企業和製造業紓困解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減稅降費、融資支持等方面對保市場主體進行了明確部署,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瞄準中小微企業和製造業出臺一系列具體措施,傳遞出宏觀政策發力的明確信號。

首先是加大支持力度,穩定市場預期。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將普惠小微信用貸款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支持計劃管理,無縫對接今年年底到期的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保持了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有助穩定市場預期。

同時,明確實施減稅降費政策要向製造業傾斜,加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力度。近年來,我國實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效果十分明顯,有力支持了企業創新和減負。此次會議明確要加大力度,顯示出繼續通過減稅降費助力企業減負紓困、恢復發展的政策意圖。

其次是建立長效機制,注重穩健有效。一系列政策安排,體現出運用市場化辦法和建立長效機制的特點。比如,人民銀行對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按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這項政策對中小金融機構服務中小微企業形成正向激勵,有效引導其持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信貸投放。缺信息缺信用是普惠金融的痛點難點,此次會議部署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加快推動信息共享,是補齊金融基礎設施短板的重要舉措,有助於銀行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

再次是加強政策聯動,形成紓困合力。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要協調聯動,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要有機結合。中小微企業、製造業面臨多方面的困難,需要財政、貨幣等政策共同發力才能有效紓困。在中小微企業金融支持中,除了增加中小金融機構資金來源,擴大政府性融資擔保業務規模的措施十分必要。加大對製造業助企紓困的措施中,包含了減稅降費、信貸支持、“放管服”改革、産業政策等,可謂“攥指成拳”力撐製造業。

儘管面對多重壓力,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通過宏觀政策發力、市場主體努力,中小微企業和製造業一定能克服眼前困難、加快恢復發展,推動經濟行穩致遠。(金觀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