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小微企業融資架起“信息金橋”

2021-12-30 14: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9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目前,全國範圍內涉企信用信息共享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如何加強信息安全保護,防止信息洩露和非法使用?當天,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介紹,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等部門大力推廣“信易貸”模式,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成運行了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挖掘信用信息價值,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在金融機構與中小微企業之間架起一座“信息金橋”。

《方案》明確,充分發揮各類信用信息平臺作用,在切實保障信息安全和市場主體權益的前提下,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數據應用,支持創新優化融資模式,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在趙辰昕看來,中小微企業的本地化經營特點更多更強,具有非常強的地域性,中小微企業融資的主戰場也在地方。地方政府應建好用好地方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方案》就規範信息管理使用、加強信息安全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對主體授權和技術支撐等作出了詳細規定。”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説,要落實源頭保護,指定數據用途,實施分類管理,強化技術保障和制度規範。

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表示,今後將繼續保持小微企業信貸投放總量增長,督促銀行繼續實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和戶數“兩增”,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保持在較低水平,確保小微企業融資綜合成本穩中有降,並進一步優化信貸結構,加強産品和模式創新。(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