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範圍實現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共享信息緩解中小微融資難

2022-01-02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通過多種方式歸集各類涉企信用信息,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目前,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已聯通46個部門和各省區市。各專業領域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以及法院、交通、稅收、海關等信用信息系統,已經或正在實現互聯互通。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約18.73萬億元,同比增長24.1%。通過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累計發放貸款超過7萬億元。”在近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介紹,在各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的努力下,中小微企業融資繼續呈現“量增、面擴、價降”態勢。

目前的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情況,還存在部分部門和行業數據難以獲取,以及信息獲取成本較高等問題。為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銀保監會等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通過多種方式歸集各類涉企信用信息,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實施方案》提出,要完善中小微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實現精準畫像。強化獲貸企業信用狀況動態監測,提高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對依法認定的惡意逃廢債行為,依法依規開展聯合懲戒。”趙辰昕介紹,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建立完備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對接入機構進行信息安全評估。接入機構要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嚴禁將獲取的信息用於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以外的活動。

在全國範圍內實現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是《實施方案》要重點解決的問題。目前,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已聯通46個部門和各省區市。各專業領域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以及法院、交通、稅收、海關等信用信息系統,已經或正在實現互聯互通。

“但目前的信用信息共享水平還難以滿足市場主體融資需要。”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認為,一方面,一些地方和金融機構反映,不少重要的信用關聯信息很難獲取,但這些信息對於準確客觀描繪企業信用狀況十分必要,相關信息缺失將極大影響銀行放貸的積極性;另一方面,部分銀行在獲取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時,需要與多個地方、多個部門分別對接,需要接入多個平臺,迫切需要有一個平臺能夠適當整合後,提供一攬子信息。

《實施方案》針對這些堵點和痛點,通過信用信息共享應用,解決中小微企業缺乏有效抵質押資産、銀企信息不對稱問題。將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最急需的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進出口、水電氣費等繳納情況、不動産、知識産權、科技研發等共計14大類、37項信息納入共享範圍,暢通信息共享渠道。

此外,《實施方案》明確了信用信息共享清單,對37項信息逐一明確了共享信息的內容、方式、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更具可操作性。不僅注重共享數據規模,也注重共享數據質量。

“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按照公益性原則,向接入機構提供基礎性信息服務,並鼓勵有條件的平臺根據接入機構需求,按照區域、行業等維度批量推送相關信息,推動信用信息安全集約高效應用。”陳洪宛説。

大量小微企業缺乏傳統授信所需要的抵押擔保,充分挖掘信用信息價值是一條重要的路徑。目前,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普遍面臨信用信息難以獲取或者獲取成本較高問題,這正是通過融資信用服務平臺推出的“信易貸”模式所著力破解的問題。“《實施方案》印發後,隨著信用信息數量和質量的不斷提升,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展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的能力將得到顯著提升。”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説。(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