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就兩項直達工具接續轉換答記者問

2022-01-03 09:44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就兩項直達工具接續轉換答記者問

一、為什麼要對兩項直達工具進行接續轉換?

答:為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對小微企業的衝擊,2020年人民銀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創設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機構對暫時遇到困難的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投放力度。兩項直達工具有效減輕了小微企業階段性還本付息壓力,緩解了小微企業缺抵押、融資難問題。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兩項直達工具延續實施至2021年末。

小微企業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小微市場主體量多面廣,是經濟活力的表現,也是帶動就業的主力軍。考慮到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和小微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繼續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業力度,有利於穩企業保就業,有利於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此前兩項直達工具已延期兩次,此次人民銀行採用市場化方式對兩項直達工具進行接續轉換,有助於在保持和鞏固對市場主體支持力度的同時,用更可持續的方式繼續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場主體工作。

二、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如何操作?

答: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實施至2021年末。從2022年開始,金融機構與企業按市場化原則自主協商貸款還本付息。同時,將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支持工具轉換為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從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銀行對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發放的普惠小微貸款,按照餘額增量的1%提供資金,鼓勵增加普惠小微貸款。

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內嵌了激勵機制,充分調動金融機構積極性,促進小微企業融資增量、降價、擴面。一是工具支持的機構範圍為符合要求的地方法人銀行。包括城市商業銀行、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社、村鎮銀行和民營銀行(含互聯網銀行)等六類。二是按照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增量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資金。人民銀行通過貨幣政策操作,向地方法人銀行提供資金,資金金額按照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季度環比增量(即本季度末比上季度末增量)的1%確定。資金按季審核發放,當季餘額增量為負的,後續季度補足後再計算增量,推動普惠小微貸款餘額持續增長。按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增量進行激勵,既有利於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市場化持續支持原客戶信貸需求,也有利於促進地方法人銀行挖掘新客戶普惠小微貸款。三是堅持穩健原則。相關貸款的信用風險仍由金融機構承擔,以防範道德風險。鼓勵經營穩健、有潛力的地方法人銀行在做好風險防控的前提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三、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如何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管理?

答:支農支小再貸款是人民銀行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有效支持了地方法人銀行擴大對涉農貸款和小微企業貸款的信貸投放,其中包含小微企業的信用貸款。人民銀行已于2021年12月7日下調1年期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更加優惠。自2022年起,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支持計劃不再實施,支持計劃的4000億元額度納入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管理,支農支小再貸款額度在現有基礎上調增。符合條件的地方法人銀行可繼續以發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貸款向人民銀行申請支農支小再貸款優惠資金支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