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破“數據壁壘”“信息孤島” 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

2022-01-05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破“數據壁壘”“信息孤島”,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
為金融與中小微企業架起“信息金橋”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國民經濟的生力軍,如何解決其在生産經營中面臨的融資問題關乎實體經濟的活力。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就進一步發揮信用信息對中小微企業融資的支持作用,推動建立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的長效機製作出部署。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堅持以支持銀行等金融機構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為出發點,多種方式歸集各類涉企信用信息,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

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整合

近年來,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不斷完善,有效促進了中小微企業融資。但受銀企信息不對稱等因素制約,中小微企業貸款可得性不高、信用貸款佔比偏低等問題仍然存在。

“目前的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情況,與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需求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方案》堅持以支持銀行等金融機構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為出發點,明確了主要任務和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將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水電氣、不動産等信息納入共享範圍,依託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按照公益性原則提供信息查詢等服務。支持銀行、保險、擔保、信用服務等機構接入融資信用服務平臺。

二是深化信用信息開發利用。完善中小微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實現精準畫像。強化獲貸企業信用狀況動態監測,提高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對依法認定的惡意逃廢債行為,依法依規開展聯合懲戒。

三是保障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建立完備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對接入機構進行信息安全評估。接入機構要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嚴禁將獲取的信息用於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以外的活動。

充分挖掘信用信息價值

據趙辰昕介紹,近年來,國家各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大力推廣“信易貸”模式,建成運行了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即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以信用信息共享與大數據開發應用為基礎,充分挖掘信用信息價值,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在金融機構與中小微企業之間架起一座“信息金橋”。

“信息金橋”的積極作用,從一組數據中可以清晰看出: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約18.73萬億元,同比增長24.1%;截至目前,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已經與103個地方實現了互聯互通,覆蓋了273個地方的站點,入駐的金融機構超過2000家,企業超過1380萬家;2021年前11個月,全國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5.71%,2018年一季度以來已累計下降2.11個百分點……

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表示,這幾年,銀保監會鼓勵銀行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科技手段優化業務流程,創新産品和模式,提高風險管理水平。下一步將繼續指導銀行對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外貿等重點領域的小微企業加大支持力度,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需求,提供有針對性的金融服務。

加大信息安全保護力度

“隨著互聯網場景的不斷拓展和大數據技術的深入應用,信息日益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和社會資源,大力推動信息共享也是社會各方的普遍訴求和熱切期盼。”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説,《方案》明確了信用信息共享清單,對37項信息逐一明確了共享信息的內容、方式、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不僅注重共享數據規模,而且也注重共享數據質量。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表示,建設“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並不是要推倒重來、搞重復建設,而是充分整合利用現有資源,提高運作效率。周民舉例説,依託一體化平臺網絡,打通政府部門與公共事業單位等數據源單位與金融機構間的數據共享通道,在規範授權的前提下,以接口調用、數據核驗以及聯合建模等方式,實現數據便捷、高效、安全共享,降低金融機構多頭對接數據的時間、人力、技術、資金成本。

打破“數據壁壘”和“信息孤島”的同時,如何加強對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保護?陳洪宛表示,《方案》就規範信息管理使用、加強信息安全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並對主體授權和技術支撐等作出了詳細的規定。實踐中,將通過“落實源頭保護”“指定數據用途”“實施分類管理”“強化技術保障和制度規範”等方面加大信息安全保護力度。(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