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次編制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2022-01-08 20: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首次編制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幫勞動者練就一身真本領

職業技能培訓是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日前正式發佈。“十四五”時期,職業技能培訓重點是什麼?培訓費用怎樣負擔?技能人才將迎來哪些利好?國新辦1月7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

“十四五”時期將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7500萬人次以上

“十三五”時期,我國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迎來快速發展的五年。五年間,全國共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近1億人次,其中培訓企業職工超3000萬人次、農民工超4000萬人次、貧困勞動力超900萬人次。截至2020年底,全國技能人才總量超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5000萬人。

“同時也要看到,職業技能培訓的規模和質量與建設技能型社會的需求仍有差距。”人社部副部長湯濤説,一方面,我國技能人才的培養尚無法完全適應産業轉型升級和技術進步的要求;另一方面,培訓的供給能力還不足,針對性、實效性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十四五”時期,預計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仍在1400萬人以上。當前,勞動力市場“就業難”和“招工難”兩難並存,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重點就業群體的就業創業能力與用人單位需求存在差距,對職業技能培訓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此,人社部、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研究編制了《規劃》,這是我國首次編制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根據《規劃》,“十四五”時期,我國將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7500萬人次以上,其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00萬人次以上。

《規劃》對培訓的質量提出明確要求。通過培訓,新增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要達4000萬人次以上,其中,達到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的高技能人才要達800萬人次以上。

《規劃》還首次提出産訓結合的理念和舉措。“産訓結合,要緊緊圍繞産業發展需求和企業自身生産經營需要搞培訓,核心就是要切實提高培訓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説。

哈增友介紹,要真正做到産訓結合,就要發揮好企業的培訓主體作用,提高職業、技工院校培訓內容的針對性,引導各類培訓機構健康有序發展,推動職業技能培訓擴容提質。

“當前,製造業企業對技工、技師的需求非常急迫,很多企業在實施新技術時面臨高層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緊張問題。”湯濤説,人社部將指導各地根據國家發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需求,動態調整培訓專業設置補貼項目,提升培訓層次,為企業培養更多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

就業重點群體有培訓經費補貼,在職職工也有相應政策

職業技能培訓費用如何負擔?

就業重點群體有培訓經費補貼。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介紹,就業重點群體包括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城鄉沒有繼續升學的應屆初高中畢業生、農村轉移就業的勞動者以及城鎮登記失業人員。其中,家庭生活困難的除了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外,還可以獲得生活、交通費補貼。

在職職工也有相應政策。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學員,以及參加技師培訓的企業在職職工,也可以根據規定申請一定標準的職業培訓補貼。

“我們將多方籌集資金,盡可能加大政府補貼政策的支持力度。”劉康説,目前資金的主要渠道為就業補助資金、已提取的失業保險基金和目前已有的職業培訓資金。

與此同時,《規劃》提出,將指導各地建立培訓補貼標準動態評估機制,適時調整補貼標準,減輕參訓人員和培訓機構的負擔。

職業技能培訓時間怎麼定?需要“脫産”學習嗎?

劉康表示,企業職工日常工作時間比較飽滿,參加培訓可能要佔用業餘時間或者是其他時間。《規劃》提出,鼓勵企業與參訓職工雙方協商調整工作和培訓時間。企業應依法保障職工參加培訓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不降低。“同時,人社部正在推動企業開展結合生産崗位實際的崗位技能提升培訓,總結有效方法,讓職工能夠安心參加培訓。”劉康説。

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切實提高待遇水平

要吸引更多人參加培訓,壯大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需要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規劃》專門就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出明確要求。

推行“新八級”,完善技術工人職業發展通道。原先,技術工人職業發展評價等級分五級,即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但實際工作中,有的人40歲就是高級技師了,等他50歲的時候,職業沒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湯濤説,人社部在全國推廣企業新型學徒制,在初級工前加入學徒等級。同時,推出特級技師試點工作,再加上基層創新性推出首席技師等級,“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正在探索中形成。

打破 “隱形門”,暢通技能人才職業轉換、職業橫向發展的通道。近年來,人社部不斷出臺政策,支持工程、農業、工藝美術、文物博物、實驗技術、藝術、體育、技工院校教師等領域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審,並鼓勵企業加強評價制度與用人制度銜接。

健全“指揮棒”,完善技能人才的評價體系。人社部將健全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工匠精神和職業道德養成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並且要將評價結果和使用、待遇挂鉤。目前,全國已遴選3100多家第三方社會評價組織,有1.1萬多家企業已經備案開展自主評價。

落實漲薪,切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將推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這個重要文件落實落地落企,引導企業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點的工資分配製度;推動企業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探索技能激勵辦法。

加強表彰,激發技能人才的自豪感。人社部將完善以國家獎勵為導向、用人單位獎勵為主體的技能人才表彰獎勵體系。加大對高技能人才在各級各類表彰當中的傾斜力度。做好“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評選表彰,並給予獲獎者更高待遇。

“我們還將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劉康説,開展職業技能競賽,將為技能人才搭建展示精湛技藝的平臺,為他們創造出彩的機會。據悉,今年10月,我國將在上海舉辦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世界技能大賽被譽為技能界的“奧林匹克”。我國在2017、2019年連續兩屆實現了“三個第一”——金牌第一、獎牌第一、團體總分第一。(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