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就《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2022-01-09 10:5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 全面提高普及程度和質量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負責人就《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近日,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聯合印發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負責人就《實施方案》有關內容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請介紹一下《實施方案》研製的背景和過程。

答: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途徑,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基礎支撐,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舉措,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加大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力度做出重要指示,全國語言文字會議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對堅定不移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十三五”時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和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深入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取得歷史性進展,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0.72%,實現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基本普及的目標。但仍然存在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16個省份的普通話普及率超過85%,9個省份的低於80%(最低的不到50%)。民族地區、農村地區基礎薄弱,其中學前兒童、教師、青壯年勞動力、基層幹部等人群仍是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的重點難點。此外,普及率較高地區也存在普及質量不高、發展不充分的問題。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提升普及程度和質量,實現到2025年全國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的目標,《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今年初,教育部、國家語委聯合國家鄉村振興局在梳理總結以往工作經驗、摸清底數的基礎上,著手研製實施方案,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赴相關省份特別是民族地區開展深入調研,在此基礎上起草形成初稿。其後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對收集到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吸納,修改完善形成《實施方案》。

2.《實施方案》的主要內容包含哪些?

答:《實施方案》分為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工作保障3個部分。

第一部分總體要求,明確“十四五”時期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提出2025年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質量全面提升的工作目標。

第二部分重點任務,通過“三大行動”,分類明確目標任務、實施路徑和政策舉措。一是聚焦民族地區實施推普攻堅行動,重點是解決學前兒童、教師、青壯年勞動力、基層幹部等4類重點人群的短板弱項問題;二是聚焦農村地區實施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提出推普在助力鄉村教育、文化、産業、人才、組織振興等5個方面的任務和要求;三是聚焦普通話普及率已達到85%的省份和基礎較好的城市地區,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普及行動,以更全面更充分普及為目標,統籌部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社會領域用語用字規範化、語言文字科技賦能、語言文字服務能力等4個方面提升任務。

第三部分工作保障,從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宣傳力度、推進法制建設、強化評估監測4個方面提出保障要求。

3.《實施方案》有哪些特點?

答:《實施方案》主要有五個方面特點:一是體現操作性。《實施方案》的定位,是貫徹落實全國語言文字會議精神、落實國辦《全面加強新時代語言文字工作的意見》、實施國家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的具體行動,因此文件中提出了“三大行動”,既是任務也是路徑。二是體現銜接性。與既有工作基礎銜接,接續“十三五”時期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和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吸收典型經驗和有實效的做法,並體現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普及的新認識,成為升級版。三是體現系統性。既突出重點又統籌全域。靶向聚焦基礎薄弱的民族地區、農村地區,加大攻堅力度,著力提高普通話普及程度,解決不平衡問題;針對基礎較好的地區,積極探索高質量普及,逐步解決不充分問題。四是體現時代性。針對信息化時代語言文字面臨的新形勢,提出營造網絡語言健康環境、提升語言科技賦能水平、提高語言服務國家和社會能力等更有時代特徵的要求。五是體現服務性。服務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融入“五育”,嵌入教育各階段特別是學前、義務教育階段;服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突出強化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對鄉村振興的支撐作用,提高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能力。

4.《實施方案》重點任務有哪些亮點和創新點?

答:在開展民族地區推普攻堅行動上,以服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精準聚焦推普重點難點人群,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確保民族地區普通話普及率有大幅提高。為推進學前兒童學會普通話,實施“童語同音”計劃;為提升教師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能力,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示範培訓計劃;為加大青壯年勞動力普通話培訓力度,持續推進“職業技能+普通話”教育培訓;為增強基層幹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強調基層幹部要帶頭學、説普通話,併為其提供必要的培訓學習。

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上,繼續鞏固推普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結合工作實際,瞄準鄉村五大振興目標,在原有推普脫貧攻堅良好工作基礎上,強化典型經驗做法,充分發揮語言文化振興鄉村、浸潤鄉村的作用。一是強調在鄉村中小學推廣開設語言文化類“第二課堂”,選樹一批鄉村書香校園,助力把鄉村中小學校打造為鄉村文化中心。二是強調繁榮鄉村文化,實施經典潤鄉土計劃,打造一批語言文化特色鄉村和品牌項目。三是發揮語言文化的獨特作用,為提升鄉村産業、産品附加值以及鄉村招商引資、品牌打造、産銷對接等提供助力。四是強調培育鄉村語言文化宣傳骨幹,並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訓納入高素質農民培育工作。五是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在考察考核農村基層幹部時,注重了解其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用能力。

在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質量上,一是部署開展教師普通話水平和使用情況動態監測,將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納入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內容,發佈《中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二是實施高校語言文字工作提升計劃,支持高校加強語言文字相關學科專業建設、教師隊伍建設和科學研究等。三是強調加強網絡語言監管與引導,建設健康文明的網絡語言環境。四是引領地方、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通過加強語言智慧技術研究、信息化資源及平臺建設等,服務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效能提升。五是提出建設300個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佈局隊伍建設。六是加強面向特殊人群、國家重大活動等的高質量語言服務保障。

5.為推動《實施方案》落實,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為推動《實施方案》落實,指導各地做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工作,我們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組織領導方面,推動地方各級政府將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納入議事日程,納入政府相關工作績效管理目標和履行教育職責評價體系。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牽頭抓總,國家語委各有關委員單位各負其責,省級教育(語言文字工作)部門、鄉村振興部門加強本地區工作督促指導。二是宣傳引導方面,堅持集中式與常態化宣傳並舉,用好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等平臺,製作推普宣傳産品,加強語言文化品牌項目、優秀案例、特色鄉村宣傳展示,提升宣傳時度效,營造良好推普氛圍。三是法制保障方面,積極推動修訂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指導地方依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修訂完善相關地方性法規規章,將語言文字規範化要求納入相關法律法規,落實新修訂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教育部令第51號)。四是評估監測方面,將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為教育、鄉村振興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用情況調查,重點開展黨政機關、互聯網等新媒體、“窗口”行業等領域用語用字規範化監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