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等三部門印發《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

2022-01-09 10:5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提升普及程度和質量,近日,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聯合印發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共同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是“十三五”時期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和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的接續升級,是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的重點任務。《實施方案》指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服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按照“聚焦重點、全面普及、鞏固提高”的新時代推廣普通話工作方針,全面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鞏固拓展推普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提高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質量,推動國家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強調,要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突出重點、精準施策,尊重規律、協同創新”的工作原則,經過五年努力,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質量全面提升。並提出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具體目標是:到2025年,全國範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到85%;基礎較薄弱的民族地區普通話普及率在現有基礎上提高6—10個百分點,接近或達到80%的基本普及目標。

《實施方案》準確分析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堅持目標方法效果相統一,實施“三大行動”。聚焦民族地區實施推普攻堅行動,重點解決學前兒童、教師、青壯年勞動力、基層幹部等4類重點人群的短板弱項問題;聚焦農村地區實施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提出推普在助力鄉村教育、文化、産業、人才、組織振興等5個方面的任務和要求;聚焦普通話普及率已達到85%的省份和基礎較好的城市地區,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高質量普及行動,統籌部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社會領域用語用字規範化、語言文字科技賦能、語言文字服務能力等4個方面提升任務。

《實施方案》印發後,教育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語委將指導各地抓好落實,並對各地工作進展情況適時開展調度,確保按時完成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普及各項任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