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穩增長,有針對性擴大最終消費和有效投資

2022-01-11 14:4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投資將起到關鍵作用。

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關口。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針對性擴大最終消費和有效投資,這對頂住新的下行壓力、確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具體而言,一要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和專項規劃重點項目。圍繞糧食能源安全、先進製造業、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等領域建設,做好融資、用地、用能等保障。

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儘快將去年四季度發行的1.2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落到具體項目。抓緊發行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撬動更多社會投資,力爭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三是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研究出臺盤活存量資産的政策。

近期多地緊鑼密鼓敲定2022年重大項目清單,圍繞重大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點領域,謀劃一批重大投資項目。

1月4日,浦東新區2022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工程現場舉行。這次82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3176億元,聚焦推動産業升級、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改善民生、優化生態環境等領域。

同日江蘇省召開全省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一季度江蘇全省計劃開工億元以上項目2180個,比上年增加714個,年度計劃投資5720億元,比上年增加1343億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發文要求,加快“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區域重大戰略規劃及年度工作安排明確的重大項目實施,推進具備條件的重大項目抓緊上馬,能開工的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在建項目加快建設進度,爭取早日竣工投産。發揮國家和地方重大外資項目專班作用,加快推動先進製造業等領域重大外資項目落地實施。

地方專項債提前下達,為基建投資提供了資金保障。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提前下達1.46萬億元。多個省區和計劃單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據廣發證券統計,截至目前,共有浙江、山東、河北等13個省區和寧波、大連、廈門3個計劃單列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合計8002億元。其中,包括新增專項債5559億元。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日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2022年專項債券發行要把握好三個字:早、準、快。將指導地方儘快提前下達額度對應到項目上,確保一季度有相當數量的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全國人大批准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後,將按程序下達剩餘額度,要求地方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適當加快發行進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已對地方報送的2022年專項債券項目從投向領域方面進行了篩選,形成準備項目清單,這將為專項債券加快發行使用打下紮實的項目基礎。發改委指導督促各地方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紮實做好專項債券項目準備等有關工作,推動專項債券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告訴第一財經,隨著政府加大跨週期調節力度,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的發行和資金撥付使用、加快地方項目審批,專項債的發行有望在年初密集落地,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這將有助於改善基建投資資金來源、助力基建投資增速企穩回升。特別是,以數字化相關基礎設施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適度超前建設很有必要,並有望在未來逐步承接部分傳統基建投資放緩的市場空間。

投資機制改革也在穩步推進。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明確和簡化投資審核管理,嚴格控制新增或變相增設審批環節,為充分激發投資活力和動力、繼續發揮投資對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提供有力支撐。

對列入相關發展規劃、專項規劃和區域規劃範圍的政府投資項目,上述意見提出,可以不再審批項目建議書;對改擴建項目和建設內容單一、投資規模較小、技術方案簡單的項目,則可以合併編制、審批項目建議書、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初步設計。

此外,《意見》還要增進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與相關改革的協同。加強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與用地、環評、節能、報建等領域相關改革的銜接,確保相關改革協同發力,形成疊加效應,充分釋放改革紅利。(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