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等

2022-01-10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 擴大有效投資
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進一步降低患者醫藥負擔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確定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進一步降低患者醫藥負擔。

會議指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相關部門對標對表“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點,科學有效做好國家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細化目標任務,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和具體項目。目前44個專項規劃已基本編制完成,陸續印發實施。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有力有序推動“十四五”專項規劃實施。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的關口。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針對性擴大最終消費和有效投資,這對頂住經濟新的下行壓力、確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一要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和專項規劃重點項目實施。圍繞糧食能源安全、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産業、交通物流和網絡通信等基礎設施、城市保障性住房等重點領域建設,建立協調機制,做好融資、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對列入規劃、條件具備的項目要簡化相關手續,特別是前期已論證多年的重大水利項目要推動抓緊實施,採取以工代賑等方式,使部分暫時沒能就業的農民工有活幹、有收入。指導新開工項目投資下降的地方加強工作,扭轉投資不振狀況。二要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儘快將去年四季度發行的1.2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落到具體項目。抓緊發行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安排在建和能夠儘快開工的項目,撬動更多社會投資,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三要深化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諾制、區域評估等創新舉措。研究出臺盤活存量資産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用市場化機制有效擠壓了醫藥價格虛高,截至去年底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2600億元,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産品研發、提高質量上。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一是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採,各地對國家集採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今年底前,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在每個省合計達到350個以上。二是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三是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産品。四是落實集採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