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全年經濟開好局,新一輪政策發力穩增長

2022-01-11 14:4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增長成為宏觀政策的重心。

1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處於爬坡過坎關口,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針對性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這對頂住新的下行壓力、確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

近來,多部委密集發聲,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召開會議,為今年經濟工作劃定重點,圍繞穩定工業運行、促消費、穩投資、紓困中小企業等部署了一系列具體舉措,推動全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多位專家分析,政策重心從調結構、防風險變成穩增長。預計新一輪促消費政策發力,疊加“共同富裕”政策落實落細,有望撬動儲蓄釋放,提振消費。穩投資將成為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將繼續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等,有效提振市場信心和活力。

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今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撰文分析,2021年以來,我國經濟之所以能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取得世界領先的發展成績,離不開宏觀政策發力、企業主體出力。2022年,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要有機結合,區間調控、定向調控、精準調控、相機調控方法要綜合運用,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當前,各地也在提前佈局、提早謀劃。1月5日舉行的上海市委季度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一季度工作事關全年高質量發展,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全力抓好開局起步,各項政策儘快出臺、各項工作提早發力,著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

海南省發展改革委1月6日召開“按季抓、月跟蹤”經濟運行分析調度會時指出,緊緊圍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樹牢“項目為王”的理念,保持第一季度不掉速,做到穩預期、保信心。

“一季度開局漂亮,全年才能爭取更好結果。”湖北省發改委主任陳新武日前表示,正搶抓宏觀政策窗口期,做實項目前期,明確保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紅”。

穩定工業運行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在工業領域表現比較突出。考慮到2021年一季度基數較高、一些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困難等因素,2022年一季度工業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格外需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部署2022年的六個方面重點任務,首先是“著力提振工業經濟,為穩定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日前表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具體到工業領域,首先就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應該看到,工業領域仍面臨著大宗商品價格高企、一些領域供應鏈受到挑戰等壓力,要把穩定工業增長,特別是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作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壓艙石”作用。

肖亞慶認為,穩不是保守的穩,而是積極、求進的穩,要創造條件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工信部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針對工業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困難,作出一攬子政策安排,將進一步加強部門協同、部省聯動,共同抓好政策落地,同時加強監測和研判,根據實際情況適時推出更多有利於工業穩定的政策措施。

此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會同有關方面聯合發佈的《關於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要打通堵點卡點,確保工業經濟循環暢通。紮實推進能源安全保供,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穩價,聚焦新能源汽車、醫療裝備等重點領域,實施重點領域“1+N”産業鏈供應鏈貫通工程等。

福建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工作方案明確,鼓勵春節期間企業連續生産,充分發揮産能,有效提高全省用電負荷,對已進入電力市場且用電增速較高的工業企業開展短週期電力直接交易,交易週期為2022年2月1日至2月28日。

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新生表示,當前,穩定工業運行的壓力較大。山東已建立起“鏈長制”工作推進機制,下一步將狠抓建鏈補鏈,深入實施“鏈長制”,加強研發、市場等方方面面的深度合作,推動産業鏈內涵式發展,不斷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擴大有效需求

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復蘇弱于預期的重要原因。國常會明確,一要加快實施“十四五”規劃綱要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和專項規劃重點項目。圍繞糧食能源安全、先進製造業、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保障性住房等領域建設,做好融資、用地、用能等保障。

二是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儘快將去年四季度發行的1.2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落到具體項目。抓緊發行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撬動更多社會投資,力爭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三是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研究出臺盤活存量資産的政策。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牽引器”和“動力源”,關係到企業、就業、稅收、金融等領域的穩定發展。江蘇明確提出,要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今年一季度,江蘇省計劃開工億元以上項目2180個,比上年增加714個,年度計劃投資5720億元,比上年增加1343億元。

2022年,河南省將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全年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8萬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投資1.8萬億元。工業投資8500億元、增長10%以上,技改投資增長20%以上。

為提振消費信心,搶抓歲末年初這一重要消費旺季,不少地方都啟動了元旦春節促消費活動:購車補貼、汽車下鄉、家電“以舊換新”、“嗨購過大年”,以及“捲土重來”的消費券發放。

近日,黑龍江哈爾濱首輪1億元助企紓困政府消費券和1000萬元助企紓困汽車補貼正式發放。吉林也將發放3億元消費券支持開展促銷活動,同時還將利用省級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對一季度銷售增長達到一定標準的企業給予適當補助。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分析師羅志恒告訴第一財經記者,預計新一輪促消費政策發力,疊加“共同富裕”政策落實落細,有望撬動儲蓄釋放,提振消費。

助力企業紓困

當前,微觀經濟主體困難仍多,企業成本上升較快。1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減稅降費座談會指出,針對市場主體需求,抓緊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確保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穩住宏觀經濟大盤。要延續實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措施。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促進製造業企業科技創新和更新改造。針對受疫情影響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等特殊困難行業,研究精準幫扶的減稅降費措施。

在助企紓困方面,肖亞慶表示,統籌落實系列惠企政策,做好執行情況的效果評估,加強對新問題新趨勢的關注研究,及時推出更多針對性政策,強化精準支持。同時,加大惡意拖欠賬款問題治理力度,對拖欠問題典型的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完善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投訴處理辦法,形成長效機制。

寧吉喆特別提到,財政貨幣政策要落實到基層、就業和企業。要面向市場主體實施新的減稅降費,加大對實體經濟減稅降費和融資支持力度。抓好重點群體就業,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推動財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層政府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和保基層保民生保工資保運轉。

地方上陸續出臺了一系列助企紓困的措施。溫州市政府于1月7日制定出臺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助力企業紓困減負穩增長的若干意見》。根據上述意見,浙江溫州將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實施一季度租金減免,進一步實施稅費減免,延長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政策,實行小微企業電價優惠政策,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分行業開展減負擔專項行動。

福建省明確,對疫情期間出臺的支持企業發展的産業、商貿、金融、稅收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認真梳理研究到期後的接續政策,能接續的要儘量接續,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加強跨部門“幾家抬”,激勵引導金融機構實施差異化信貸支持政策,加大首貸、無還本續貸的支持力度,推動民營和中小微企業融資增量、擴面、降價。

羅志恒對第一財經表示,中央已對部分政策進行澄清和糾偏,並持續出臺各項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未來將繼續加大紓困資金支持力度、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靈活精準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推動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用電保障、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等,有效提振市場信心和活力。(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