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提速擴面

2022-01-11 14:5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價格水分再“出清” 骨科創傷、種植牙等集採深入推進
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提速擴面

1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用市場化機制有效擠壓了醫藥價格虛高,截至去年底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2600億元,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産品研發、提高質量上。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

自2018年啟動至今,國家已組織開展六批七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採購內容從化學藥擴展到生物藥、高值醫用耗材,覆蓋了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疾病、惡性腫瘤、骨科創傷等領域的用藥和耗材。

2021年,心臟支架、關節等植入性耗材帶量採購相繼落地,首個生物藥——胰島素、“地方聯盟版”中成藥、“八省二區”種植牙的集中帶量採購正式開展。跟隨著2021年的步伐,2022年集中帶量採購將全面向深水區挺進,帶量採購對象不再有禁區。

“國家組織帶量採購不僅僅降低了醫保資金支出和患者負擔,提高了病患用藥質量,而且改善了醫院收入支出結構,讓醫院有了改革空間,有了更多時間與動力提升服務質量,患者滿意度明顯提升。”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院長蔡道章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手術前很多時間都花費在與患者溝通耗材的使用上,現在這方面溝通明顯減少,病人對於支出接受程度大幅提升,大部分採購品種能夠滿足臨床需求。以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為例,因相關藥品與耗材價格下降,患者手術量有了明顯增加。

國常會對2022年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劃定了工作重點。會議指出,一是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採,各地對國家集採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今年底前,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在每個省合計達到350個以上。二是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三是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産品。四是落實集採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

對於會議提出的“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此前已有動作。日前,國家組織醫用耗材聯合採購平臺發佈《關於開展骨科外固定類醫用耗材信息集中維護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骨科創傷類醫用耗材關聯十二省骨科創傷類醫用耗材聯盟帶量採購中選目錄工作的通知》。此外,脊柱類醫用耗材相關企業將在1月14日前領取數字證書。

2021年,種植牙集採已有先例。2021年8月,寧波市醫保局打響種植牙集採“第一槍”,約談5家進口種植牙供應商,表示要讓種植牙回歸到合理的價格區間。同年11月,四川省發佈“八省二區”《關於開展部分口腔類高值醫用耗材産品信息採集工作的通知》,申報産品範圍涉及部分組成口腔種植體系統的醫用耗材。種種跡象表明,2022年百姓熱切期盼的領域集採將迎來提速。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金維加表示,醫用耗材無統一的行業標準和産品編碼,産品之間難以比質比價,無法形成行業深度競爭,相關企業維護自己的銷售渠道,高值耗材價格虛高問題像一塊難以打破的“堅冰”。但總體而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改革無禁區。

未來,“無禁區”集採有望進一步降低百姓看病負擔。但與此同時,也需認識到,通過擠壓藥品耗材水分,促進醫療機構收入結構調整,理順醫療服務價格體系,改革醫務人員薪酬制度,三醫聯動、多方受益是醫改的根本目標。

北京大學醫學部主任助理吳明表示,過去醫療機構沒有建立起控成本獲利機制,導致出現回扣競爭,醫藥市場因存在漏洞而出現定價失靈的情況。但隨著集中帶量採購的深入推進,這一問題已明顯被糾正,在落實醫保資金留余、促進資金高效使用的同時,實現“騰籠換鳥”,促進醫療機構主動建立控成本獲利機制。

“集中帶量採購不是唯低價中標,不鼓勵企業惡性競爭、不顧成本過度競爭。”吳明表示,國家集中帶量採購政策將不斷完善。近年來,國家集採成果顯著,也在不斷修正採購規則,降價不降質。例如,從胰島素和骨關節帶量採購可以明顯看到,採購規則既對質量、供給等多方面有所考量,又加大了臨床需求的考量佔比。

集採尊重臨床是大勢所趨。對於下一步集採規則的完善,蔡道章建議,在目前考慮企業供應品種、供應量保證等基礎上,可以增加對産品原定療效、真實療效、使用年限等多方面指標,使價格競爭更加合理,讓老百姓真正用到質優價更優的藥品與耗材。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在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的背景下,可以進一步細化集採評估考量細則,研究微創新採購政策,鼓勵相關企業加強質量把控,加大産品創新力度,促使行業健康有序發展。(記者 梁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