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對骨科耗材、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

2022-01-11 14:52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常會進一步強調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決定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進一步降低患者醫藥負擔。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

自2018年的“4+7”試點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已經完成了6批,平均降幅均在50%左右,大大減輕患者用藥負擔。2021年11月26日,第六批國家藥品集採開標,中標産品平均降價48%,這次集採也是首次將胰島素納入國家藥品集採範圍。

藥品之外,高值醫用耗材集採也在不斷推進。2020年11月,心臟支架集採結果在天津開標,中選産品10個,降幅超90%。2021年9月,國家組織高值醫用耗材聯合採購辦公室官宣人工關節集採結果出爐,人工關節降幅達到80%以上。

國常會指出,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用市場化機制有效擠壓了醫藥價格虛高,截至去年底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2600億元,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産品研發、提高質量上。

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推動集中帶量採購常態化、制度化並提速擴面,持續降低醫藥價格,讓患者受益。

一方面是擴大集採的範圍。會議提出,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採,各地對國家集採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今年底前,國家和省級集採藥品在每個省合計達到350個以上;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

另一方面是保證集採中選結果的落地。會議指出,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産品;落實集採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記者 李瀟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