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數字經濟轉向普惠共享新階段

2022-01-13 08: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現狀和形勢如何?《規劃》部署了哪些重大任務和重點工程?怎樣推動《規劃》落實?記者就此採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數字經濟對經濟社會的引領帶動作用日益凸顯,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達7.8%。産業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更多企業邁上“雲端”。同時,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移動支付廣泛普及,在線學習、遠程會議、網絡購物、視頻直播等生産生活新方式加速推廣,互聯網平臺日益壯大。

該負責人認為,“十四五”時期,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搶抓發展新機遇、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焦點,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正轉向深化應用、規範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面對新時期新形勢新挑戰,數字經濟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提升經濟質量效益方面大有可為。

《規劃》明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數字化創新引領發展能力大幅提升,智慧化水平明顯增強,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我國數字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

該負責人稱,《規劃》從8個方面對“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作出總體部署,即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大力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水平,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

此外,《規劃》聚焦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深入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等重點領域,部署了提升數據質量、數字技術創新突破、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等11項重點工程。

該負責人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有關部門、各地方,建立數字經濟發展部際協調機制,加強形勢研判,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加大對數字經濟薄弱環節的投入,突破制約數字經濟發展的短板與瓶頸。同時,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加強數字人才培養;實施試點示範,探索形成一批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經驗做法和制度性成果,並強化監測評估。(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