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導外貿企業用足用好政策紅利

2022-01-21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做好跨週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強調要做好跨週期調節,促進外貿平穩發展。《意見》著眼于當前我國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貿運行基礎並不牢固的複雜情況,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強、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新政策舉措。各地各部門應儘快抓好落實,引導企業用足用好、充分享受政策紅利,穩住外貿發展勢頭,實現外貿高質量發展。

剛剛過去的2021年,得益於我國經濟社會穩定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外貿産業潛力充分發揮、綜合競爭力不斷提升,我國製造業基礎好、供應鏈配套完整的優勢有效彌補了全球供給缺口,外貿多項指標創下歷史新高。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9.1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21.4%。

不過,2022年我國外貿面對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特別是疫情走勢不確定、全球經濟復蘇不均衡、供應鏈瓶頸難以徹底緩解等因素的影響仍然較大,外貿企業遇到的原材料價格上漲,運力緊張、運費高漲,勞動力成本提升等困難還沒有完全緩解。面對這些風險挑戰,疊加2021年外貿基數較高,2022年穩外貿壓力不小。

《意見》提出做好跨週期調節,這對做好穩外貿工作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政策舉措關注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通過穩市場、穩訂單、促供應鏈暢通等具體措施保市場主體;另一方面,政策也兼顧長遠,尤其面對國際經貿複雜多變的新形勢,依然強調進一步擴大開放,以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和加強對外經貿合作,全方位培育我國對外貿易競爭新優勢。

首先,要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當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堵、斷等問題還很突出。要支持外貿企業強化産業鏈供應鏈銜接,推動加工貿易穩定發展。培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各類平臺。同時,緩解外貿企業國際物流壓力,持續推進結算暢通。

其次,要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市場。在深耕美歐等傳統市場同時,進一步拓展東盟等新興市場,統籌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充分發揮已商建工作組的作用,精心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國際展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絲路電商”合作,以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推動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

再次,要推進外貿創新發展,培育增強外貿競爭新優勢。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不斷完善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建設離岸貿易中心城市或地區,著力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落實“雙碳”目標,促進綠色貿易發展。

此外,全力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堅持問題導向,綜合施策,穩定中小微外貿企業預期,將減稅降費等措施落實到位,繼續整治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幫助外貿企業把綜合成本降下來,提升企業防範應對風險的能力,支持企業更好地抓訂單、拓市場。(金觀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