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1.4%——外貿規模再創新高

2022-01-15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月1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1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1.4%,規模再創新高、質量穩步提升,實現“十四五”外貿良好開局。

進出口規模突破6萬億美元

2021年,中國外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以美元計,2021年中國進出口規模達6.05萬億美元,在2013年首次達到4萬億美元的8年後,年內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臺階,達到歷史新高。全年外貿增量達1.4萬億美元。以人民幣計,2021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9.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4%。

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穩定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更快。2021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6%,比整體增速高2.2個百分點。

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超過六成。2021年,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4.08萬億元,增長24.7%;加工貿易進出口8.5萬億元,增長11.1%。

外貿經營主體活力有效激發,民營企業進出口更加活躍。2021年,中國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6.7萬家,增加3.6萬家。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9萬億元,增長26.7%,佔48.6%,提升2個百分點。

機電産品出口、進口均保持良好增勢。2021年,中國出口機電産品12.83萬億元,增長20.4%,佔出口總值的59%,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手機、汽車分別增長12.9%、9.3%、104.6%。同期,進口機電産品7.37萬億元,增長12.2%,佔進口總值的42.4%,其中集成電路進口增長15.4%。

三方面因素支撐外貿增長

外貿一年之內突破5萬億、6萬億美元兩個關口,背後有哪些支撐因素?

李魁文分析,這首先得益於中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2021年,中國中間産品進口和出口分別增長24.9%和28.6%,消費品進口增長9.9%。“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李魁文説。

二是全球經濟保持復蘇態勢。2021年,全球經濟整體呈現復蘇態勢,中國對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過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過40%。

三是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顯現。去年以來,中國出臺一系列穩主體、穩市場、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政策措施。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延續並完善部分減稅降費政策;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等。“一系列政策落實落細,效果持續釋放,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成為外貿穩增長的重要支撐。”李魁文説。

做好跨週期調節穩外貿

2022年,如何繼續穩住外貿基本盤?

“展望今年,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國際需求復蘇勢頭放緩。疊加2021年外貿基數較高的因素,2022年外貿運行面臨一定的壓力。”李魁文表示,在看到困難和挑戰的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穩住外貿基本盤有保障。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跨週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從加強財稅金融政策支持、鼓勵外貿新業態發展、緩解國際物流等外貿供應鏈壓力、支持重點産業重點企業等4個方面提出15條具體政策措施穩外貿。李魁文表示,海關將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更好服務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做好跨週期調節,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今年1月1日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標誌著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在加快推廣“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國際互認合作方面,截至目前,中國共與歐盟、新加坡等21個經濟體簽署了AEO互認協議,涵蓋了47個國家(地區),互認國家(地區)總數居全球首位。中國AEO企業出口到互認國家(地區)的貨物,可直接享受當地海關實施的減少查驗、優先辦理等便利措施,降低貿易成本,增強企業活力。(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