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

2022-01-21 21:17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民航局印發《智慧民航建設路線圖》(以下簡稱《路線圖》),《路線圖》的發佈是基於什麼背景,有什麼重要意義?《路線圖》中的四個核心抓手、三類産業協同如何理解?如何推動《路線圖》順利實施?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民航局發展計劃司相關負責人。

拓展行業發展空間 更好服務國家戰略

民航局印發《路線圖》是基於什麼背景?

答:從世界發展態勢看,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以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為主要特徵的智慧民航建設正全方位重塑民航業的形態、模式和格局,必將引領民航業的未來發展方向。從國家戰略層面看,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設交通強國、數字中國的戰略部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專篇佈局數字中國建設,明確提出了建設智慧民航任務。從行業發展階段看,我國民航正進入“發展階段轉換期、發展質量提升期、發展格局拓展期”三期疊加新階段,過去以單純增加傳統要素投入的方式已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的發展要求,運輸規模持續增長與資源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仍將是行業面臨的主要發展矛盾,尤其是在未來2030年碳達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標要求下,要想發展好,必須通過智慧民航建設,破解行業發展難題,拓展綠色發展上線,提升行業發展空間,構築行業發展競爭新優勢。

以智慧塑造民航業全新未來,勢在必行、迫在眉睫。近年來,民航局高度重視智慧民航建設,先後印發《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民航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中國民用航空局關於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和《中國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綱要》等智慧民航建設頂層架構的綱要性文件,提出了“出行一張臉、物流一張單、通關一次檢、運行一張網、監管一平臺”目標,以及科技創新驅動民航高質量發展,體系化提升民航科技自主創新能力的方向,頂層設計架構更加明確。如何從頂層設計走向精準落地,是當前智慧民航建設的重中之重。為統一思想,明確智慧民航建設各專業領域的階段性目標和具體任務,為行業各單位開展智慧民航建設提供清晰、明確、具體的指導,我們集聚行業內外資源,聯合多家單位,在前期對40個千萬級機場、15家主要航企、3家服務保障企業和空管局調研的基礎上,廣泛徵求行業內外各單位和院士、專家意見,反復修改,共同編制完成《路線圖》。

《路線圖》的印發具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路線圖》緊扣“十四五”時期“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按照民航局黨組“堅持安全發展底線和智慧民航建設主線”等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民航強國戰略發展目標、轉段進階的階段性特點和行業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智慧民航建設頂層設計的綱要性文件編制。《路線圖》的印發,標誌著我國智慧民航從頂層設計走向了全面實施階段,智慧民航建設將有效提升民航安全發展水平以及行業運行效益、效率和發展質量,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服務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智慧民航建設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民航業的集中體現,將有利於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拓展民航發展新空間,鞏固航空運輸強國地位;將有利於增強民航創新發展動力,提升我國民航的國際影響力,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加快建成多領域民航強國;將有利於推動民航與上下游産業高水平融合發展,有力支撐全方位民航強國建設。二是服務人民美好航空出行。建設智慧民航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踐行真情服務理念的重要體現,將通過打造智慧民航出行服務體系,為旅客提供全流程、多元化、個性化和高品質的航空服務新供給,實現人享其行;將有利於構建更加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確保飛行安全,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三是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將有利於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經濟、連通全球的現代航空物流體系,高效融合物流鏈、信息鏈、産業鏈,全面提升物流運輸網絡韌性,確保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將有利於充分發揮民航超大規模市場和海量數據資源優勢,引領帶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技術、新能源技術和空天技術的産業創新,促進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四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將有力支撐交通強國建設,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將有力支撐科技強國建設,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實現民航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將有力支撐數字中國建設,促進數字技術與民航業的深度融合。

把握四個核心抓手 提升運行能力深度

如何理解“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是智慧民航建設的四個核心抓手?

答:智慧民航建設是一項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需要統籌謀劃、守正創新,需要穩紮穩打、加快推進。《路線圖》按照“體系發展引領、分域模塊構建”的思路,總體設計分解為五大主要任務、四個核心抓手、三類産業協同、十項支撐要素和48個場景視點。

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是智慧民航運輸系統建設的核心抓手和重要內容。智慧出行是以縮短旅客綜合出行時間、促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為目標,以全流程便捷出行、全方位“航空+”服務和綜合性航空物流服務為重點,構建便捷舒心的旅客服務生態和高效的航空物流服務體系。智慧空管主要從全國民航協同保障運行、基於四維航跡的精細運行和基於算力的融合運行維度,夯實空中交通管理的安全基礎,提升空中交通服務的全局化、精細化、智慧化運行水平,逐步構建新一代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統。智慧機場主要從機場全域協同運行、作業與服務能力、建造與運維水平等方面,推進機場航站樓服務智慧化、飛行區保障少人無人化、旅客聯程聯運和貨物多式聯運的數字化,推動航班運行控制智慧決策,提升協同保障能力,改進服務水平和運行效率。智慧監管從打造一體化創新型數字政府、數據驅動的行業監管和融合創新的市場監測等角度,以數字政府建設為重點,構建行業智慧大腦,為公共服務和高效運轉賦能,提升行業治理效能,維護航空市場秩序,帶動産業融合發展。

2022年,民航局在“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機場、智慧監管”四個方面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答:從智慧出行看,我們將圍繞旅客行前、行中、機上全流程和航空物流全過程,以縮短旅客綜合出行時間、促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為目標,開展機場“易安檢”建設及示範推廣、民航貨運相關行業標準編制、行李全流程跟蹤建設、中轉便利化和通程航班服務推廣、行李“門到門”機場覆蓋範圍擴大等工作。從智慧空管看,我們將圍繞“四強空管”建設,以提升空中交通全局化、精細化、智慧化運行水平為目標,開展包括5G AeroMACS協同運行、基於北斗三代系統建設及應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適航審定管理和校驗、基於航跡運行的雙機飛行驗證及相應標準體系建設等工作。從智慧機場看,我們將圍繞四型機場建設,以提升機場運行安全保障能力和協同運行效率為目標,開展機場智慧建造相關標準制定、智慧建造項目試點、機場無人駕駛設備標準體系框架編制、無人駕駛車輛與航空器協同管理等工作。從智慧監管看,我們將圍繞“監管一平臺”建設,以完善一體化政務服務水平,提升行業治理效能為目標,開展政務數據共享應用、無人駕駛航空器適航審定領域安全監管政策及指標研究、智慧監管服務項目推進等工作。此外,我們還將加快數據治理、科技攻關等領域的頂層設計和專項攻關,來加快推動智慧民航建設。

産業行業相互驅動 激發行業發展活力

《路線圖》將“産業協同發展”單列一章,並提出了三類産業協同,請問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相較於民航局之前印發的各項發展規劃文件,《路線圖》首次將“産業協同發展”單列一章,並作為智慧民航建設的重點內容之一,主要是出於我們對智慧民航建設意義的深入思考。歸根結底,智慧民航建設還是發展問題,是如何解決好發展瓶頸,是如何轉變發展方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地發展的問題。因此,要將智慧民航建設的各項願景目標落到實處,就絕不能僅依靠行業本身的力量。只有充分考慮産業對行業的相互牽引、驅動作用,匯聚行業外力量,拓展橫向發展空間,擴大産業規模,才能讓民航發展更有希望、更有活力。

《路線圖》將如何推動民航與相關産業協同發展放到很高的優先級上,在編制過程中多次邀請中國電科等産業界代表共商共議,對行業如何引導産業貢獻力量、産業如何支撐行業長期發展進行了思考。結合産業各界就如何推動智慧民航與産業協同發展的寶貴意見,經過編制組的提煉分析,最終形成了三大主要發力的産業方向:“民航+數字産業”共同體,既突出了智慧民航建設的特色和本質,也充分發揮我國在數字産業的競爭優勢;“民航+先進製造”産業鏈,旨在補強我們民航核心裝備製造的短板,同時夯實民航業全面發展基礎;“民航+綠色低碳”生態圈,共同拓展民航發展綠色上線,形成長效可持續的發展格局。

民航局將從哪些方面著手,保障《路線圖》順利實施?

答:我們研究了智慧民航建設的發展動能和支撐保障,將改革創新、科技創新、基礎保障、組織實施和重大工程作為推進《路線圖》實施的先手棋、關鍵棋、制勝棋。在智慧民航建設中,它們將發揮主導引領作用,是“加速器”和“千斤頂”,保障《路線圖》順利實施。

在改革創新主導方面,我們將加快組織機構、政策制度、管理模式、人才保障等方面的創新、研究、探索;在科技創新賦能方面,我們將發揮科技第一生産力的作用,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強科技創新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在基礎設施保障方面,我們將注重融合基礎設施、信息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加快規劃佈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將強化組織實施,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執行、投入保障、協同合作、風險防範,發揮民航安全智慧強基工程等八個重大工程的帶動作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保障智慧民航建設總體架構和重點任務的落地實施。

另外,《路線圖》中提出了48個場景視點,是實現五大主要任務的具體內容。智慧民航建設的總體發展目標和3個五年的分階段目標,也是在48個場景視點的階段任務目標基礎上統籌確定的。隨著智慧民航建設工作不斷推進、認識不斷提高,《路線圖》場景視點還將進一步豐富完善。我們將瞄準《路線圖》場景視點階段性目標,加強宣傳貫徹,擴大共識,引導行業各運行主體單位主動謀劃,大膽探索,勇於開展相關試點,不斷豐富場景應用的經驗;做好跨部門跨單位工作任務協調和任務督導落實,結合《路線圖》落實落地,開展智慧民航建設評價指標框架體系研究,用更多的量化指標來評價工作開展情況,推動智慧民航建設紮實有序推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