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聚焦《“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

2022-01-24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聚焦《“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

新華社記者 安蓓、王悅陽

國家發展改革委24日發佈《“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

“作為現代流通領域第一份五年規劃,規劃對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進行戰略性佈局、系統性謀劃,提出一系列可操作、可落地的重點任務,對暢通經濟循環具有開創性意義。”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國華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形成“一市場、兩體系、三支撐”總體發展框架

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

張國華説,規劃聚焦制約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突出瓶頸和堵點問題,對“十四五”時期現代流通體系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是今後一段時期推動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統籌設計和系統指引,對於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共9章27節,圍繞深化現代流通市場化改革、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加快發展現代物流體系、增強交通運輸流通承載能力、加強現代金融服務流通功能、推進流通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等6大領域,提出18方面、50項任務舉措,以及5個專欄和19個具體工程。

張國華介紹,“十四五”時期將聚焦補齊現代流通體系短板,著眼現代流通體系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現代流通統一大市場,發展現代商貿流通和現代物流兩大體系,強化交通運輸、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撐,形成“一市場、兩體系、三支撐”總體發展框架。

打造“支點城市+骨幹走廊”現代流通網絡

規劃提出,“佈局建設一批流通要素集中、流通設施完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應用場景豐富的現代流通戰略支點城市”“打造若干設施高效聯通、産銷深度銜接、分工密切協作的骨幹流通走廊”。

張國華説,骨幹流通走廊串接現代流通戰略支點城市,形成“支點城市+骨幹走廊”現代流通網絡,打造我國商品和資源要素順暢高效循環的流通主渠道。

現代物流對於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張國華説,“十四五”期間,將重點構建現代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拓展物流服務新領域新模式,培育充滿活力現代物流企業,提升多元化國際物流競爭力。

深化現代流通市場化改革,是建設現代流通體系的重點任務之一。張國華説,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推進商品和要素高效流通和配置、完善流通市場準入和公平競爭制度兩大方向發力。

到2025年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預計超85%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張大為表示,交通基礎設施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礎和載體。“十四五”時期,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綜合交通網絡,增強流通能力。到2025年,推動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比例超過85%。

二是大力發展多式聯運,通過推進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建設、推進多式聯運信息共享、加強標準載運單元推廣等,提高流通效率。

三是建設統一開放交通運輸市場,降低流通成本。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城市群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機制、提升運輸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服務水平等。

四是推進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建設,保障流通安全,重點提升國際海運服務能力,拓展沿海港口國際航線網絡等。

截至目前,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綜合交通網絡總里程突破600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對20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8%,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

重點支持實體商貿流通企業創新轉型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説,“十四五”時期將圍繞網絡佈局、基礎設施、主體競爭力、發展方式、供應鏈現代化和內外貿一體化等六方面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

據介紹,2021年,我國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1.3%。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13萬億元,我國連續9年保持全球最大網絡零售市場地位。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連續兩年接近四分之一。

尹虹説,流通創新發展成為提高流通效率、促進産業融合、滿足居民消費的重要途徑。“十四五”時期將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激發創新新活力,培育發展新動能,釋放消費新潛力。

一是集成政策支持流通創新。重點支持實體商貿流通企業創新轉型,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流通企業,引導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營造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

二是試點示範引領流通創新。推動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範創建,打造一刻鐘便民生活圈,著力打造沉浸式、互動式、體驗式消費新場景。

三是宣傳推廣助力流通創新。及時跟蹤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加強前瞻性研究,持續跟進流通創新發展變化,宣傳推廣經過市場檢驗的、看得準的、有前景的典型案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