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東數西算”讓數字化“腳步”更快更穩

2022-02-28 07: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什麼是“東數西算”?為何要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怎樣推進?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據介紹,“東數西算”就是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佈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簡單地説,就是讓西部的算力資源更充分地支撐東部數據的運算,更好為數字化發展賦能。

“‘東數西算’中的‘數’,指的是數據,‘算’指的是算力,即對數據的處理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孫偉説。

當前,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力,已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我國數據中心規模已達500萬標準機架,算力達到130EFLOPS(每秒一萬三千億億次浮點運算)。隨著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面持續滲透,全社會對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預計每年仍將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

孫偉介紹,目前,我國數據中心大多分佈在東部地區,由於土地、能源等資源日趨緊張,在東部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以為繼。而我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

“要像‘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一樣,充分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從全國角度一體化佈局,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孫偉説。

據了解,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將作為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幹連接點。在8個算力樞紐內,進一步規劃設立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分別是張家口集群、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集群、蕪湖集群、韶關集群、天府集群、重慶集群、貴安集群、和林格爾集群、慶陽集群、中衛集群。

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我國將加快提升8個算力樞紐的影響力和集聚力,牽引帶動全國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加強網絡設施聯通;加快打通東西部間數據直連通道,打造一批“東數西算”示範線路;優化通信網絡結構,提升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的網絡節點等級,提高網絡傳輸質量。

目前,各地正在加快佈局建設投資。比如,寧夏出臺了促進大數據産業快速發展的新舉措,將從降低電價、資金支持、稅費減免等多方面支持大數據産業做大做強。

“我們將以節點建設為抓手,構建‘粵港澳-貴州-成渝’數據走廊,服務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地區算力資源需求。”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總工程師、辦公室主任焦德祿説,目前相關工作正分階段、分步驟有序有力推進。

此外,京津冀、粵港澳、成渝、內蒙古等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也在積極引進超大型數據中心,並在電價、資金等方面給予支持,加快新型算力基礎設施佈局。

專家表示,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推動數據中心合理佈局、優化供需、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有利於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平,實現全國算力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有利於促進綠色發展,持續優化數據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有利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