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正式實施為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2022-11-01 21: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正式實施為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王雨蕭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11月1日起正式實施。國新辦11月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稅務總局、司法部等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條例有關情況。

幫扶措施切實有效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是在原《個體工商戶條例》基礎上制定出臺的,結合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總體形勢、問題困難和利益訴求,有利於更好地促進個體工商戶長遠健康發展。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表示,在支持實體經濟、實體店發展方面,條例充分考慮了個體工商戶普遍關心的問題,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措施。比如,針對經營場所難找、租金貴等問題,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為個體工商戶增加經營場所供給,同時降低使用成本。在制定實施相關政策措施中充分考慮個體工商戶的需要和實際困難,加強引導和幫扶,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

條例進行了制度創新,調整了變更經營者的方式,由原來的“先登出、後設立”改為可以直接申請辦理變更登記。這一規定便利了個體工商戶經營權的轉讓,實現了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在成立時間、字號、檔案等方面的延續,既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也有利於個體工商戶的持續經營。

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結合本行政區實際情況,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將指導和支持各地不斷加大探索力度,建立分類培育“名錄庫”,完善樣本統計制度,跟蹤了解個體工商戶發展訴求。

綜合施策注重發揮政府職能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負責人郭啟民介紹,幫助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廣大市場主體恢復發展,綜合運用提質增效、減負紓困等各種政策工具,主要採取六方面舉措:

一是圍繞市場主體加力加效實施宏觀政策,強化財政、貨幣、投資、消費、産業、區域等政策協同聯動,形成合力。

二是抓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實落地,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三是加大就業創業的支持力度,完善促進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和勞動用工的制度環境以及政策體系,為返鄉入鄉創業園中的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提供多渠道的政策支持,推動返鄉入鄉創業的高質量發展。

四是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督促指導地方政府落實降低用水、用電、用氣成本,為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負。出臺行政事業性收費和保證金緩繳政策,配合有關部門實施社保費的“降、緩、返、補”政策,切實減輕各類市場主體負擔。

五是發揮信用信息的融資支持作用。加強涉企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應用,大力推廣“信易貸”模式,有效推動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實現量增、價降、面擴。

六是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市場需求。助力消費端量大面廣的個體工商戶持續穩定經營。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李明徵表示,條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個體工商戶在經營場所、用工、融資、社保、創業扶持等方面存在的困難,提出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注重發揮政府職能作用,重點強化政府在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方面的職責,積極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稅費優惠助力個體工商戶發展壯大

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戴詩友介紹,今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通過“退、減、免、緩”的方式,進一步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支持力度。具體內容包括:

屬於一般納稅人的個體工商戶,與其他企業一樣,可以按規定享受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將減徵“六稅兩費”政策的範圍由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圍至全部個體工商戶。對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徵增值稅。對製造業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部分稅費。個體工商戶還可以按規定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和緩繳社保費政策。

戴詩友説,國家稅務總局及時編制和持續更新《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稅費優惠政策指引》,組織個體工商戶服務月、開展助力小微市場主體發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幫助個體工商戶及時了解、準確掌握、用足用好稅費優惠,政策效應持續顯現。據統計,2020年以來至今年9月底,為個體工商戶累計減稅降費10272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