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2022-11-02 20: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于10月1日公佈。《條例》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健康發展,維護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從精準幫扶、資金、財稅、金融、社保、創業就業、紓困幫扶等多方面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持。11月1日起,《條例》正式實施。國務院新聞辦當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條例》有關情況。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介紹,截至2022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達1.11億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2/3,是2012年的2.75倍。其中,近九成活躍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和居民服務等實體經濟領域,70.3%的個體工商戶僅從事線下經營活動。針對個體工商戶面臨的經營成本、經營場地、招工用工、貸款融資等方面問題,《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為個體工商戶增加經營場所供給,同時降低使用成本。“又如,針對個別地方在城鄉建設規劃、城市和交通管理、市容環境治理、産業升級等過程中存在著影響個體工商戶正常經營的情況,《條例》要求在制定實施相關政策措施中充分考慮個體工商戶的需要和實際困難,加強引導和幫扶,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蒲淳説。

在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方面,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戴詩友介紹,今年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通過“退、減、免、緩”的方式,進一步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支持力度。具體包括:屬於一般納稅人的個體工商戶,與其他企業一樣,可以按規定享受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將減徵“六稅兩費”政策的範圍由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圍至全部個體工商戶。對包括個體工商戶在內的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徵增值稅。對製造業個體工商戶延緩繳納部分稅費。個體工商戶還可以按規定享受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和緩繳社保費政策。

《條例》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結合本行政區實際情況,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分型”,就是根據經營規模、營收水平等,將個體工商戶大致分為“生存型”、“成長型”和“發展型”三個類型,分別著眼于“活下來”、“持續經營”和“發展壯大”三個目標,實施有針對性的培育。“‘分類’就是鼓勵個體工商戶發揮自身的優勢,結合實際,走創新發展的路子,加大對執著堅守、特色鮮明、新産業新業態等個體工商戶的選優和‘拔尖’培養,提升區域內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總體水平。”楊紅燦説。(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