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正式施行 為個體工商戶發展增底氣添信心

2022-11-02 20: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體工商戶是我國市場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日前,《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公佈,並自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進一步為廣大個體工商戶增添了發展的底氣信心。11月1日,國新辦舉行了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條例》內容進行了深入解讀。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達1.11億戶,佔市場主體總量的三分之二,是2012年的2.75倍。個體工商戶在第三産業中佔比近九成,集中在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居民服務等行業,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服務者。近年來,各部門在便利準入、房租減免、稅收社保、就業創業、金融支持等方面積極出臺政策措施,不斷完善個體工商戶發展服務體系,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

“國務院出臺《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進一步明確了個體工商戶的法律地位,統籌發展和安全、紓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固化財稅金融支持,開展分型分類幫扶,優化營商環境,加強權益保護,將‘放管服’改革成果制度化、規範化。”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説。

當前,受疫情頻發、消費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響,很多個體工商戶面臨著經營成本、經營場地、招工用工、貸款融資等方面的困難,市場預期不穩,發展信心不足。對此,《條例》充分考慮了個體工商戶普遍關心的問題,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措施。蒲淳介紹,比如,針對個體工商戶反映的經營場所難找、租金貴等問題,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採取有效措施,為個體工商戶增加經營場所供給,同時降低使用成本。又如,針對個別地方在城鄉建設規劃、城市和交通管理、市容環境治理、産業升級等過程中存在著影響個體工商戶正常經營的情況,《條例》要求在制定實施相關政策措施中充分考慮個體工商戶的需要和實際困難,加強引導和幫扶,為個體工商戶提供穩定可預期的經營環境。

“近年來,各地方、各部門陸續出臺了涉及財稅、金融、社保、就業等方面的相關政策措施,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為了進一步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健康發展,有必要將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措施法治化,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李明徵表示。他介紹,在起草制定《條例》的過程中,充分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個體工商戶的突出困難提出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並注重發揮政府職能作用,重點強化政府在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方面的職責,積極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在監管方面,《條例》充分體現了促進發展和依法監管的統一。蒲淳分析,一是對個體工商戶發展確立了積極扶持、加強引導、依法規範的基本原則;二是明確規定了個體工商戶應當依法經營、誠實守信,自覺履行勞動用工、安全生産、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定義務;三是強調了對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重點領域,政府部門應當加強監督管理,維護良好市場秩序;四是規定了個體工商戶開展經營活動,違反有關法律規定的,政府部門應當依法予以處理。

此外,蒲淳還指出,為了適應數字經濟的發展和新業態的出現,《條例》提出了引導和支持個體工商戶加快數字化發展的要求。特別是針對個體工商戶反映的線上經營有關問題,《條例》要求平臺經營者為平臺內的個體工商戶線上經營提供支持,不得進行不合理限制,附加不合理條件或者收取不合理費用。這些規定將有助於個體工商戶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更好地投身實體經濟,更好地在數字經濟領域創新發展。

《條例》提出的“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是一個重要亮點,也是提升個體工商戶整體發展質量的重要舉措。“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需要針對他們的發展水平和發展特點,採取個性化、差異化幫扶措施。”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説。

楊紅燦具體指出,所謂“分型”,就是根據經營規模、營收水平等,將個體工商戶大致分為“生存型”“成長型”和“發展型”三個類型,分別著眼于“活下來”“持續經營”和“發展壯大”三個目標實施有針對性的培育。所謂“分類”,就是鼓勵個體工商戶發揮自身的優勢,結合實際,走創新發展的路子,加大對執著堅守、特色鮮明、新産業新業態等個體工商戶的選優和“拔尖”培養,提升區域內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總體水平。(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