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關促進家居消費,這場發佈會提到這些要點!

2023-07-18 22: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促進家居消費的若干措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7月18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促進家居消費 著力擴大內需”有關情況。將採取哪些舉措促進家居消費?一起來看——

Q1

Q:在促進家居消費方面,將開展哪些重點活動?

A:

一是強化央地聯動。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組織有關行業協會,開展全國性家居促消費活動。各地也將結合當地實際,開展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動。

二是加強政企協同。堅持“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百姓受益”,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出臺針對性政策措施,支持家居消費。比如,對居民購買綠色智慧家居産品給予補貼。同時,廣泛動員頭部品牌、家居賣場、裝修企業、電商平臺、金融機構等各類經營主體積極參與,提供更優的供給、更多的實惠、更好的體驗。比如,鼓勵裝修企業圍繞廚房、衛生間、陽臺、兒童房等局部升級改造,推出優惠套餐

三是打通線上線下。線上,鼓勵電商平臺開設家居産品銷售專場專區,通過直播帶貨、短視頻等方式帶動家居産品的銷售。同時,通過用戶案例分享、樣板間虛擬展示等方式,開展線上推廣和引流。線下,引導家居企業設置智慧家居生活館、綠色家居銷售專區、舊房改造樣板間等,打造體驗式、沉浸式、互動式消費場景,給消費者提供豐富選擇和更好體驗。

四是充分發揮展會作用。展會在促進供需對接、引領消費趨勢等方面具有獨特作用,是促進家居消費的重要平臺和載體。下一步,我們要用好進博會、消博會等展會平臺,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舉辦家居類專業展會,展示家居領域前沿技術和産品,擴大優質家居産品供給

Q2

Q:家居消費政策如何與老舊小區改造、住宅適老化改造以及便民生活圈建設等更好聯動?

A:

第一,創新消費場景,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支持居民舊房裝修等。鼓勵各地結合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居民開展舊房裝修和局部升級改造。這次發佈的若干措施,將居民提取公積金用於家裝電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政策的支持範圍,從居民本人擴大到本人及配偶雙方父母自住住房加裝電梯等改造

第二,提高居家適老化水平,加強技術指導。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編制了《城市居家適老化改造指導手冊》,基於老年人差異化需求,將改造內容分為基礎型和提升型兩類,採取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方式,從臥室、衛生間、廚房等7個方面47項改造內容,説明改造目的、技術要點。

第三,發展社區便民服務,推進社區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建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修訂、發佈了《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準》等一系列標準規範,明確了洗衣店、維修點、家政服務網點等商業服務設施建設要求,規定居住區配套設施中應包含社區商業網點

第四,有效改善消費條件,完善廢舊物資回收網絡。指導各地按照便民、環保、規範的原則,在居民小區合理設置大件垃圾、裝修垃圾投放點,積極推廣提前預約、定時收運等模式,提高大件垃圾、裝修垃圾的收運效率和精細化管理水平。鼓勵回收企業與物業企業等單位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支持回收企業上門回收廢舊家電、傢具,為廢舊物資回收、車輛進小區提供便利,提高社區物資循環綜合利用水平。

Q3

Q:在促進農村家居消費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

A:

一是優化市場供給,讓農村居民擁有更多選擇。加快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實施縣域商業建設三年行動,引導家居企業、電商平臺等下沉農村市場,優化縣域流通網絡和渠道。發揮電商平臺大數據優勢,加強消費數據分析運用,引導生産流通企業向農村市場投放更多適銷對路的家居産品,豐富農村家居市場供給。比如,一些流通企業針對縣域市場建立了智慧零售平臺,通過對農村消費需求的深度分析,聯合頭部品牌開發適合農村市場的家電産品。再比如,一些電商平臺推出縣域家居體驗店,線下體驗、線上下單、送貨上門,為農村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居消費解決方案。

二是加強政策支持,讓農村居民得到更多實惠。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家電傢具家裝下鄉,因地制宜支持農村居民購買綠色智慧家居産品、開展家庭裝修。深入開展綠色建材下鄉,進一步擴大試點地區範圍,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綠色建材消費予以適當補貼或貸款貼息

三是暢通物流配送,讓農村居民享受更多便利。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和物流快遞配送體系。通過建設改造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和鄉鎮快遞物流站點,配備立體貨架、新能源配送車等設施設備,大力發展共同配送等集約化配送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讓家居産品更快、更便捷地送到農村居民手中。

Q4

Q: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家居産業提升和消費升級?

A:

第一,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將深入實施《推進家居産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最近工信部要出臺《輕工業穩增長工作方案(2023—2024年)》,這個方案中,我們提出要開展“百企千縣萬村美麗村居”行動,而且要開展“智慧家居互聯互通”行動,通過一系列標誌性活動和有效政策舉措,我們將打造更多應用場景,推廣更多優質企業、新品精品,進一步滿足廣大老百姓的需求。

第二,從長遠角度講,要夯實家居消費的産業基礎。我們將繼續培育15個300億規模的特色集群,引領帶動産業高質量發展。另外,繼續推廣柔性化生産、個性化定制、因需定制、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實現供需精準對接,高效匹配。另外,我們還將建立家電、傢具行業産品質量追溯體系,提振消費者信心。

第三,打造高質量供給體系。我們將聚焦智慧家居、銀發經濟等消費熱點,編制發佈創新和升級消費品指南,發佈老年用品産品推廣目錄,每年推廣150項以上功能化、綠色化、智慧化的家居産品。通過推動全屋智慧系統不斷升級,每個人家裏的家電品類更加豐富,實現從單品互聯到全屋智慧,打造更人性化、舒適化、符合居家辦公的場景體驗。我們將繼續培育一批服務型製造家居示範企業和平臺,希望有更多質優價廉的家居産品提供給廣大老百姓。

第四,持續推進促消費活動。工信部繼續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全國行活動,還有家居煥新季活動,通過綠色家居産品下鄉、以舊換新等,推動消費持續升級。我們將培育50家以上智慧家居體驗中心,聯通線上線下拓展消費場景。另外,我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出臺家居家裝消費補貼、貸款貼息等政策。馬上農曆九月九,還有“雙十一”,我們都可以採取一些補貼行動,把家居消費工作持續抓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