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節約用水條例》5月1日起施行,帶來這些變化!

2024-03-28 20: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節約用水條例》由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于3月20日正式公佈,自今年5月1日起實施。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3月28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司法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節約用水條例》有關情況,一起來關注——

發佈會速覽:

當前節水産品製造、節水技術研發、節水工藝改造、節水服務諮詢等成為節水産業的主要內容,規模不斷擴大,已成為新質生産力和綠色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鼓勵推動節水、水處理領域設備更新,重點用水産品以舊換新,持續提升工業、農業和城鎮生活各領域用水效率。

全國城市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約180億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9%。

近期,將部署開展重點城市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再遴選50個城市重點推進。

《節約用水條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水利部:

《條例》共六章五十二條,主要規定以下內容:

一是明確節水工作應當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和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建立政府主導、各方協同、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節水機制。

二是加強用水管理。編制節水規劃,制定用水定額,對年度用水實行總量控制,對重點用水單位實行計劃用水管理,用水實行計量收費等。

三是完善節水措施。包括積極發展節水型農業,發展節水灌溉等;要求工業企業採用先進、適用節水技術、工藝和設備;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將非常規水納入水資源統一配置等。

四是強化保障和監督。包括健全農業用水精準補貼機制和節水獎勵機制,鼓勵金融機構加大對節水項目的融資支持力度,鼓勵發展節水服務産業,支持開展水權交易,實行節水責任制和節水考核評價制度等。

五是對違法行為規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

在水資源節約方面將有什麼新舉措?

國家發改委:

一是強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二是大力發展節水産業。當前節水産品製造、節水技術研發、節水工藝改造、節水服務諮詢等成為節水産業的主要內容,規模不斷擴大,已成為新質生産力和綠色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節水産業發展對形成節水型社會生活方式、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提升綠色製造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近期,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關於加快發展節水産業的指導意見,圍繞培育壯大節水産業規模、促進節水技術創新、加快重點領域節水工程建設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推動節水産業健康發展。

三是持續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我們正在和住建部、水利部一起組織開展重點城市再生水三年行動,以城市為基點,推動再生水利用率逐年提高。

四是開展節水領域設備更新改造。我們將配合目前正在開展的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工作,鼓勵推動節水、水處理領域設備更新,重點用水産品以舊換新,持續提升工業、農業和城鎮生活各領域用水效率。

在推進城市節水方面都開展了哪些行動?

住建部:

一是完善城市節水制度,建立長效機制。

二是構建標準規範體系,推動科技創新。制定了包括生活用水器具、民用建築節水、污水再生利用、供水管網漏損控制、綠色建築等系列標準規範,通過標準規範約束,推動技術創新和設備研發。例如:推廣節水型龍頭,不僅要減少用水量,又要提升用水的舒適度。

三是全面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提升用水效能。通過建設節水型單位、節水型企業、節水型小區,不斷夯實節水型城市建設的社會基礎。全國共建成了11批145個國家節水型城市。同時,持續推進城鎮污水再生利用,提升再生水生産、輸配能力,與有關部門在116個城市開展再生水利用相關試點,全國城市每年再生水利用量約180億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9%。

在推進農業節水方面都開展了哪些行動?

水利部:

一是發展農業節水灌溉。先後實施東北節水增糧、華北節水壓採、西北節水增效、南方節水減排等區域規模化節水灌溉行動,大力推進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不斷完善灌排工程體系,提升輸配水效率。灌溉畝均用水量由2014年402立方米下降到當前的364立方米,降低了9.5個百分點。

二是強化農業用水管理。實施農業取用水總量控制,5萬畝以上的大中型灌區渠首取水口實現在線計量。落實農業用水定額管理,國家層面制定發佈了14項主要農作物的灌溉用水定額。

三是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通過價格和補貼機制促進農業節水,保障農田水利設施良性運行。去年,水利部又啟動了21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以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為抓手,創新投融資機制,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管護。

四是數字賦能提高用水效率。依託數字孿生灌區建設,有效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

在推進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住建部:

一是加強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指導各地以污水處理廠為基礎,合理佈局再生水利用基礎設施。

二是完善標準規範體系。先後制定了再生水工程設計規範、再生水利用技術指南,以及再生水用於工業生産、園林綠化、市政雜用、景觀用水等標準,構建了較為完善的再生水利用標準體系。

三是抓好試點示範引領。近期,將部署開展重點城市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再遴選50個城市重點推進,以點帶面,帶動全社會的再生水利用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沙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