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節約用水提供法治保障——四部門相關負責人談《節約用水條例》

2024-03-29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為節約用水提供法治保障——四部門相關負責人談《節約用水條例》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國務院近日公佈《節約用水條例》,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相關政府部門會採取哪些措施推動條例落地見效?2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節約用水條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等四部門相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水利部副部長李良生説,制定條例是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保障國家水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下一步,水利部將完善配套規定,加強協同配合,強化用水監管,鼓勵和支持節水産業發展,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陳大勇表示,將結合工作實際,全面梳理條例配套制度建設需求,協同相關部門有序推進水資源剛性約束、全國節水規劃、用水定額、節水統計調查、發展節水産業、金融支持節水等配套制度建設,指導地方開展配套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制修訂,推動相關配套制度逐步完善。

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節水是根本出路。

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張要波説,作為節水方面專門的行政法規,條例在總體思路上立足基本水情,力求全面系統,確保切實可行,做好制度銜接。現行有關法律法規,比如水法、長江保護法、黃河保護法、循環經濟促進法、清潔生産促進法、取水許可和水資源費徵收管理條例、地下水管理條例等,都從不同角度對節水作了相應規定。條例制定時堅持和有關法律法規做好銜接,推動形成制度合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負責人牛波説,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從強化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大力發展節水産業、持續推進非常規水源利用、開展節水領域設備更新改造等四個方面推動節水工作。

農業是用水大戶,用水量佔總用水量的60%以上。李良生説,水利部將指導各地全面落實條例,不斷完善灌排工程體系,加強農業用水計量設施建設,推廣節水灌溉技術,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住房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司長鬍子健説,條例對再生水利用方面的規定,為推進污水再生利用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下一步,住房城鄉建設部將繼續推進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結合設備更新和地下管網改造等工作,進一步提升再生水的利用水平。

據介紹,住房城鄉建設部與有關部門在116個城市開展了再生水利用相關試點。近期,住房城鄉建設部與有關部門一道,部署開展重點城市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再遴選50個城市重點推進,以點帶面,帶動全社會的再生水利用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