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打細算 從嚴從細——節約集約利用水資源

2024-03-29 10:5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公佈《節約用水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作為我國首部節約用水行政法規,《條例》將“珍惜水資源、提倡節約用水”這一社會呼籲轉化為制度規範。28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條例》的有關情況。

水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基礎性自然資源和戰略性經濟資源。水利部副部長李良生指出,人多水少、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是我國的基本水情。雖然我國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水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35%,全國有近三分之二的城市不同程度缺水。解決水資源短缺問題,節水是根本出路。

近年來,水利部門與各有關部門深入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取得顯著成效。數據顯示,相比2014年,2023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近一倍的情況下,用水總量總體穩定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下降41.7%、55.1%,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0.530提升到0.576,非常規水利用量擴大到211億立方米,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斷提高,全社會節水意識不斷增強。

“同時應當看到,我國水資源短缺形勢依然嚴峻,用水粗放、浪費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用水管理有待加強,節水措施有待完善,激勵政策有待健全,監督力度仍需加強。”李良生表示,《條例》是全面建設節水型社會、保障國家水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內容包含了加強用水管理、完善節水措施、強化保障和監督等多個方面。

據悉,為保障《條例》各項制度規定落地見效,水利部將全面履行節水管理職責,充分發揮節約用水工作部際協調機製作用。

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陳大勇指出:“首先要持續抓好宣傳貫徹,將《條例》宣傳貫徹納入水利‘八五’普法工作,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節水。其次要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協同相關部門有序推進水資源剛性約束、全國節水規劃、用水定額等配套制度建設。此外還將推動全社會節水,加強監督檢查,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從嚴從細管好水資源。”

此外,《條例》規定,建立政府主導、各方協同、市場調節、公眾參與的節水機制。對此,陳大勇表示,在節水工作中堅持“兩手發力”,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全社會節約用水的內生動力,十分必要。

“《條例》在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方面作出系列規定,包括建立促進節水的水價體系、培育和規範水權市場、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節水項目的融資支持力度等方面。”陳大勇表示,與此同時,在發揮政府作用方面,《條例》也有相關規定,例如加強用水定額管理、加強用水總量控制和計劃用水管理及控制高耗水産業的項目建設等。

這些規定,充分體現了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的要求,也是近年來節水工作實踐成果的總結。李良生表示,接下來水利部門將組織好《條例》學習宣傳,完善配套規定,加強協同配合,強化用水監管,鼓勵和支持節水産業發展,提升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