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10-26 16:50: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205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6年10月2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6〕59號 發佈日期: 2016年10月26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6-00205

主題分類:

城鄉建設、環境保護\環境監測、保護與治理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16年10月20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16〕59號

發佈日期:

2016年10月26日


國務院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國發〔2016〕5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根據《全國污染源普查條例》規定,國務院決定於2017年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義

全國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國情調查,是環境保護的基礎性工作。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掌握各類污染源的數量、行業和地區分佈情況,了解主要污染物産生、排放和處理情況,建立健全重點污染源檔案、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和環境統計平臺,對於準確判斷我國當前環境形勢,制定實施有針對性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政策、規劃,不斷改善環境質量,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態環境短板具有重要意義。

二、普查對象和內容

普查對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有污染源的單位和個體經營戶。範圍包括: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移動源及其他産生、排放污染物的設施。

普查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種類和來源、污染物産生和排放情況、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行情況等。

本次普查的具體範圍和內容,由國務院批准的普查方案確定。

三、普查時間安排

本次普查標準時點為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17年度資料。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7年底為普查前期準備階段,重點做好普查方案編制、普查工作試點以及宣傳培訓等工作。2018年為全面普查階段,各地組織開展普查,通過逐級審核匯總形成普查數據庫,年底完成普查工作。2019年為總結發佈階段,重點做好普查工作驗收、數據匯總和結果發佈等工作。

四、普查組織和實施

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污染源普查,涉及範圍廣、參與部門多、普查任務重、技術要求高、工作難度大。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組織實施普查。同時,按照信息共享和厲行節約的要求,充分利用有關部門現有統計、監測和各專項調查等相關資料,借鑒和採納國家有關經濟普查、農業普查等成果。

為加強組織領導,國務院決定成立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和協調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環境保護部,負責普查的日常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按照各自職責協調落實相關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成立相應的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按照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的統一規定和要求,做好本行政區域內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要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網絡等各種媒體,廣泛深入地宣傳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義和有關要求,為普查工作的順利實施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對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要及時採取措施,切實予以解決。

軍隊、武裝警察部隊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由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按照國家統一規定和要求組織實施。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由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按照國家統一規定和要求組織實施。

五、普查經費保障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經費,按照分級保障原則,由同級財政予以保障。中央財政負擔部分,由相關部門按要求列入部門預算。地方財政負擔部分,由同級地方財政根據工作需要統籌安排。

六、普查工作要求

污染源普查對象有義務接受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普查人員依法進行的調查,並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按照要求填報污染源普查表。任何地方、部門、單位和個人都不得遲報、虛報、瞞報和拒報普查數據,不得偽造、篡改普查資料。

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普查對象的技術和商業秘密,必須履行保密義務。


附件:國務院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國務院

                           2016年10月20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


國務院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

領導小組人員名單


組 長:張高麗  國務院副總理

副組長:陳吉寧  環境保護部部長

    寧吉喆  國家統計局局長

    丁向陽  國務院副秘書長

成 員:郭衛民  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

    張 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辛國斌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黃 明  公安部副部長

    劉 昆  財政部副部長

    汪 民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

    翟 青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

    倪 虹  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

    戴東昌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陸桂華  水利部副部長

    張桃林  農業部副部長

    孫瑞標  稅務總局副局長

    劉玉亭  工商總局副局長

    田世宏  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國家標準委主任

    錢毅平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副部長

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由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兼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