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次
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通知》

2016-10-26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於2017年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

《通知》指出,全國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國情調查,是環境保護的基礎性工作。根據《全國污染源普查條例》規定,開展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掌握各類污染源的數量、行業和地區分佈情況,了解主要污染物産生、排放和處理情況,建立健全重點污染源檔案、污染源信息數據庫和環境統計平臺,對於準確判斷我國當前環境形勢,制定實施有針對性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政策、規劃,不斷改善環境質量,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態環境短板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明確,普查的標準時點為2017年12月31日,時期資料為2017年度資料。普查對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有污染源的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包括:工業污染源,農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移動源及其他産生、排放污染物的設施。普查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種類和來源、污染物産生和排放情況、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運行情況等。本次普查的具體範圍和內容,由國務院批准的普查方案確定。

《通知》強調,為加強組織領導,國務院決定成立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和協調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環境保護部,負責普查的日常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要按照各自職責協調落實相關工作。本次普查工作經費,按照分級保障原則,由同級財政予以保障。中央財政負擔部分,由相關部門按要求列入部門預算。地方財政負擔部分,由同級地方財政根據工作需要統籌安排。

《通知》要求,污染源普查對象有義務接受污染源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普查人員依法進行的調查,並如實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按照要求填報污染源普查表。任何地方、部門、單位和個人都不得遲報、虛報、瞞報和拒報普查數據,不得偽造、篡改普查資料。各級普查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對普查對象的技術和商業秘密,必須履行保密義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