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01-03 16: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225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6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抓好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文件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8〕127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18-00225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發文機關:

國務院辦公廳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6日

標  題: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抓好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文件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辦發〔2018〕127號

發佈日期:

2019年01月03日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抓好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

更大自主權有關文件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

國辦發〔2018〕12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激發科研人員創新積極性。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聚焦完善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推進成果轉化、優化分配機制等方面,先後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自主權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效果,受到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擁護和歡迎。但在有關政策落實過程中還不同程度存在各類問題,有的部門、地方以及科研單位沒有及時修訂本部門、本地方和本單位的科研管理相關制度規定,仍然按照老辦法來操作;有的經費調劑使用、儀器設備採購等仍然由相關機構管理,沒有落實到項目承擔單位;科技成果轉化、薪酬激勵、人員流動還受到相關規定的約束等。這些問題制約了政策效果,影響了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為了進一步推動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文件精神落實到位,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自主權的重要意義

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切實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對於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充分釋放創新創造活力、推進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統一思想,充分認識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自主權的重要意義,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部署要求,尊重規律,尊重科研人員,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發揮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作用,密切協調配合,精心組織實施,抓緊解決政策落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現象,真抓實幹,務求實效,切實為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營造良好創新環境,進一步解放生産力,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增添動力。

二、制定政策落實的配套制度和具體實施辦法

對黨中央、國務院已經出臺的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自主權的有關政策,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都要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對現行的科研項目、科研資金、科研人員以及因公臨時出國等管理辦法進行修訂,對與新出臺政策精神不符的規定要進行清理和修改。各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和智庫以及其他承擔科研任務的單位要按照上述原則修訂和制定相關實施辦法和制度。以上工作要在2019年2月底前完成。

三、深入推進下放科技管理權限工作

(一)推動預算調劑和儀器採購管理權落實到位。科技部、財政部和相關科技項目管理部門要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的通知》和《國務院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精神,分別修訂相關科技計劃項目和經費管理辦法,將文件規定的有關預算調劑、科研儀器採購等事項交由項目承擔單位自主決定,由單位主管部門報項目管理部門備案。

(二)推動科研人員的技術路線決策權落實到位。各地區、各部門在制定相關規定和具體辦法時,要明確“賦予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科研項目負責人可以根據項目需要,按規定自主組建科研團隊,並結合項目實施進展情況進行相應調整”。

(三)推動項目過程管理權落實到位。各項目管理部門對科研項目要由重過程管理向重項目目標和標誌性成果轉變,加強對科研項目結果及階段性成果的考核,實施過程中的管理主要由項目承擔單位負責。要精簡信息和材料報送,有關單位不得隨意要求項目承擔單位填報各種信息或報送有關材料。

(四)科研單位要健全完善內部管理制度。項目管理專業機構不再承擔已明確下放給科研單位管理的有關事項,請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在2019年2月底前完成。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根據有關規定,負責指導所屬科研單位制定詳細可操作的管理制度和辦法,確保在落實科研人員自主權的基礎上,突出成果導向,提高科研資金使用績效,完成科研目標任務。項目管理部門要通過隨機抽查等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防止發生違規行為。

四、進一步做好已出臺法規文件中相關規定的銜接

(一)明確科研人員兼職的操作辦法。各單位要認真執行《國務院關於印發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若干規定的通知》和《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的通知》,與企業通過股權合作、共同研發、互派人員、成果應用等多種方式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支持科研人員深入企業進行成果轉化,落實“科研人員在履行好崗位職責、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經所在單位同意,可以到企業和其他科研機構、高校、社會組織等兼職並取得合法報酬”的規定。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進一步明確科研人員兼職兼薪問題的具體管理辦法,明確審批程序,約定相關權利與義務。對擔任領導職務的科研人員兼職,按中央有關規定執行。

(二)明確科研人員獲得科技成果轉化收益的具體辦法。各高校、科研院所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的規定,制定本單位轉化科技成果的專門管理辦法,完善評價激勵機制,對科技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和其他對科技成果轉化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員,區分不同情況給予現金、股份或者出資比例等獎勵和報酬。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落實“科研人員獲得的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計入當年本單位績效工資總量,但不受總量限制,不納入總量基數”的要求,制定出臺具體操作辦法,推動各單位落實到位。

(三)明確科技成果作為國有資産的管理程序。請財政部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按照對科技成果價值“通過協議定價、在技術市場掛牌交易、拍賣等方式確定價格”的規定,提出對《國有資産評估管理辦法》的修訂建議,簡化科技成果的國有資産評估程序,縮短評估週期,改進對評估結果的使用方式,研究建立資産評估報告公示制度,同時探索利用市場化機制確定科技成果價值的多種方式。要進一步優化國有資産産權登記和變更程序,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

(四)明確有關項目經費的細化管理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推進産學研結合,並制定專門管理辦法,對以市場委託方式取得的橫向經費,由項目承擔單位按照委託方要求或合同約定管理使用。請財政部在相關項目經費使用管理規定中明確,中央高校、科研院所要根據科研工作的特點,對科研需要的出差和會議按標準報銷相關費用並簡化相關手續。探索建立項目立項環節技術專家和財務專家共同審核機制,在科研項目評審的同時進行預算評審。

五、加強對政策貫徹落實工作的督查指導

(一)開展對政策落實情況的自查和督查。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強對科研單位的業務指導和督查,堅持問題導向,對本地區、本部門所屬科研單位落實賦予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自主權有關文件精神情況進行全面自查,逐一梳理、明確責任,深入分析堵點難點並加以糾正解決,確保政策全面兌現。國務院辦公廳要適時開展督促檢查。

(二)做好培訓宣傳工作。科技部、財政部等有關部門要加強對黨中央、國務院出臺文件的宣傳解讀。對政策性比較強的管理問題和財務制度要開展培訓,建立諮詢渠道。對地方和單位的好做法、好經驗、好案例,要做好宣傳推廣。

(三)加強對政策落實的監督。要加強審計監督,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改革方向作為審計定性判斷的標準,充分尊重科研規律,對於符合中央精神和改革方向,但不符合部門、地方、單位現有管理規定的行為,要有針對性地提出對具體規定修改調整的建議。加強社會監督,建立舉報投訴渠道,鼓勵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對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發現嚴重失職失責的要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國務院辦公廳           

2018年12月26日          

(此件公開發佈)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