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10-28 11:55:00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0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知識産權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20號 發佈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索 引 號:

000014349/2021-0010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知識産權

發文機關:

國務院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標  題: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通知

發文字號:

國發〔2021〕20號

發佈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四五”

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的通知

國發〔2021〕2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現將《“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務院

2021年10月9日

(此件公開發佈)



“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決策部署,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高效促進知識産權運用,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制定本規劃。

一、規劃背景

“十三五”時期,黨中央、國務院把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頂層設計,部署推動一系列改革,出臺一系列重大政策,建立健全國務院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完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體系,推進知識産權領域司法改革,有效提升了知識産權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五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深入實施《“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持續推進知識産權戰略實施,知識産權創造能力穩步提高,國內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十二五”末的6.3件增加到15.8件,專利、商標、版權、植物新品種等知識産權數量位居世界前列,質量穩步提升。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持續提高,交易運營更加活躍,轉移轉化水平不斷提升,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超過11.6%,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7.39%。知識産權保護力度明顯加大,保護體系不斷完善,保護能力持續提升,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提高到80.05分。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知識産權服務業加快發展。知識産權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意識明顯提升。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不斷深化,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等的知識産權合作紮實推進,形成“四邊聯動、協調推進”的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新局面。總的看,“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知識産權事業實現了大發展、大跨越、大提升,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效支撐了創新型國家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關係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係高質量發展,關係人民生活幸福,關係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係國家安全。當前,知識産權對激勵創新、打造品牌、規範市場秩序、擴大對外開放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我國知識産權工作還面臨不少問題和短板,主要表現為: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高質量知識産權創造不足,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機制不夠完善,知識産權侵權易發多發和侵權易、維權難的現象仍然存在,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有待提高,知識産權服務供給不夠充分,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能力不足,知識産權制度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作用需要進一步發揮等。“十四五”時期,做好知識産權工作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制度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為主線,以建設知識産權強國為目標,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深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平,深入推進知識産權國際合作,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有力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二)基本原則。

堅持質量優先。堅持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加快推動知識産權工作由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創造、高效益運用、高標准保護、高水平服務,更好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堅持強化保護。加強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審查授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工作,構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保護能力,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堅持開放合作。推動知識産權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統籌推進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知識産權治理體系建設,加強知識産權領域多邊合作,持續提升知識産權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服務開放型經濟發展。

堅持系統協同。樹立系統觀念,健全知識産權工作協同推進機制,強化部門協同、上下聯動、區域協作、社會共治,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等手段,提高知識産權領域系統治理效能。

(三)主要目標。

到2025年,知識産權強國建設階段性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知識産權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顯著提高,知識産權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有效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和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有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知識産權保護邁上新臺階。知識産權保護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知識産權保護銜接機制更加完善,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有效實施,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關鍵核心技術領域高質量知識産權更多涌現,有效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知識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充分發揮。

——知識産權運用取得新成效。知識産權轉移轉化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知識産權歸屬制度更加健全,知識産權流轉更加順暢,知識産權轉化效益顯著提高,知識産權市場價值進一步凸顯,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和版權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穩步提升,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創新發展。

——知識産權服務達到新水平。知識産權信息化、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知識産權保護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服務業有序發展,服務機構專業化水平明顯提升,進一步促進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知識産權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我國在全球知識産權治理體系中的作用更加凸顯,知識産權國際協調更加有力,“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實現新進展,海外知識産權獲權維權能力進一步提高,有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十四五”時期知識産權發展主要指標


注:①“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是指每萬人口本國居民擁有的經國家知識産權局授權的符合下列任一條件的有效發明專利數量:1.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明專利;2.在海外有同族專利權的發明專利;3.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發明專利;4.實現較高質押融資金額的發明專利;5.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中國專利獎的發明專利。

  ②“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是指經國家知識産權局登記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金額。

  ③④為2019年值。

三、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四)完善知識産權法律政策體系。

健全知識産權法律法規。開展知識産權基礎性法律研究。統籌推進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反壟斷法、科學技術進步法、電子商務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加強地理標誌、商業秘密等領域立法,出臺商業秘密保護規定。完善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法規。推進修訂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制定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完善與國防建設相銜接的知識産權法律制度。全面建立並實施知識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損害賠償力度。研究建立健全符合知識産權審判規律的特別程序法律制度。適應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依法及時推動知識産權法律法規立改廢釋。(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司法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林草局、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知識産權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政策。健全大數據、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産權保護制度。研究構建數據知識産權保護規則。完善開源知識産權和法律體系。完善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健全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分享制度,建立跨部門生物遺傳資源獲取和惠益分享信息共享制度。制定傳統文化、民間文藝、傳統知識等領域保護辦法。建立與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完善體育賽事節目、綜藝節目、網絡直播等領域著作權保護制度。完善紅色經典等優秀舞臺藝術作品的版權保護措施。完善服裝設計等時尚産業知識産權保護政策。健全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制定相關配套措施。完善中醫藥領域發明專利審查和保護機制。健全綠色技術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完善高校知識産權保護管理規定。建立知識産權侵權損害評估制度。(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財政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監管總局、廣電總局、國家林草局、國家中醫藥局、國家藥監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知識産權政策。研究制定事關國家安全的關鍵核心技術知識産權保護規則。依法管理涉及國家安全的知識産權對外轉讓行為,完善知識産權對外轉讓審查制度。完善知識産權反壟斷、公平競爭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推進我國知識産權有關法律規定域外適用。研究建立針對進口貿易的知識産權境內保護制度。完善跨境電商知識産權保護規則。(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

完善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體系。加強知識産權司法資源配置,加強知識産權審判體系建設。健全知識産權案件上訴機制,完善專門法院設置。深入推進知識産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完善知識産權檢察體制機制。建立健全與審判機制、檢察機制相適應的案件管轄制度和協調機制。完善知識産權司法案件繁簡分流機制,開展適應知識産權審判特點的簡易程序試點,提高審判質量和效率。探索依當事人申請的知識産權糾紛行政調解協議司法確認制度。推動建立跨行政區域知識産權案件審理機制,充分發揮法院案件指定管轄機製作用,有效打破地方保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提升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能力。加強司法保護與行政確權、行政執法、調解、仲裁、公證存證等環節的信息溝通和共享,促進行政執法標準和司法裁判標準統一,形成有機銜接、優勢互補的運行機制。強化民事司法保護,研究制定符合知識産權案件規律的訴訟規範。完善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釋,加大刑事打擊力度,準確適用知識産權領域行政執法移送刑事司法標準和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規範刑罰適用。加強知識産權司法工作人員培養和選拔,加強技術調查官隊伍建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六)加強知識産權行政保護。

健全知識産權行政保護機制。加強中央在知識産權保護的宏觀管理、區域協調和涉外事宜統籌等方面事權。加強知識産權快保護機構建設。在條件成熟的地區建設國家知識産權保護試點示範區。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制度建設。建立行政保護技術調查官制度。健全知識産權侵權糾紛行政裁決制度。健全跨區域、跨部門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協作機制。加強商貿流通領域知識産權保護,制定商品交易市場知識産權保護國家規範,持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規範化市場建設,凈化消費市場。(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提高知識産權行政保護效能。更好發揮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加強部門協同配合,開展關鍵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區域行政執法專項行動,重點查處假冒專利、商標侵權、侵犯著作權、地理標誌侵權假冒等違法行為。加大行政處罰力度,加強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有效遏制惡意侵權、重復侵權、群體侵權。完善專利、商標侵權判斷標準。加強植物新品種保護體系建設。強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加強特殊標誌、官方標誌、奧林匹克標誌保護。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和行政裁決隊伍人員配備和能力建設,提升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裝備現代化、智慧化水平,利用新技術手段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提升打擊侵權假冒行為的效率及精準度。依法規制知識産權濫用行為,不斷完善防止知識産權濫用相關制度。(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林草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七)加強知識産權協同保護。

完善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培育和發展知識産權調解組織、仲裁機構、公證機構。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建立知識産權保護自律和信息溝通機制。建立健全知識産權調解、仲裁、公證、社會監督等人才的選聘、培養、管理、激勵制度。推動完善知識産權糾紛投訴受理處理、訴訟調解對接、調解仲裁對接、行政執法與調解仲裁對接等機制。探索維權援助社會共治模式,鼓勵高校、社會組織等開展維權援助工作。建立完善知識産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工作體系,加強知識産權鑒定機構專業化、規範化建設,推動建立知識産權鑒定技術標準。建立國防領域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處理機制。(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國家國防科工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中國貿促會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加強知識産權領域誠信體系建設。推進建立知識産權領域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模式,積極支持地方開展工作試點。制定覆蓋專利、商標、版權等領域的信用信息基礎目錄。推進知識産權領域信用承諾制建設。規範知識産權領域嚴重失信主體名單認定標準和程序,依法依規對嚴重失信主體實施懲戒。推進知識産權信用修複製度建設。推動全國知識産權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與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現數據共享。(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林草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八)加強知識産權源頭保護。

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創造。健全高質量創造支持政策,加強人工智慧、量子信息、集成電路、基礎軟體、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探測等領域自主知識産權創造和儲備。加強國家科技計劃項目的知識産權管理,在立項和組織實施各環節強化重點項目科技成果的知識産權佈局和質量管理。優化專利資助獎勵等激勵政策和考核評價機制,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完善無形資産評估制度,形成激勵與監管相協調的管理機制。(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提高知識産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完善適應創新發展需求的知識産權審查管理體系,優化專利、商標審查協作機制。提升專利商標審查機構能力水平,強化專利、商標、版權、地理標誌、植物新品種全流程審查質量管控,提升知識産權授權確權質量。提高專利、商標審查業務精細化管理水平,優化審查資源配置,加強智慧化技術運用,提升審查效能,縮短審查週期。完善專利、商標審查模式,加強審查與産業發展的政策協同和業務聯動,滿足産業綠色轉型和新領域新業態創新發展等社會多樣化需求。(中央宣傳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強化知識産權申請註冊質量監管。完善以質量和價值為導向的知識産權統計指標體系,健全知識産權質量統計監測和反饋機制。嚴格規範專利申請、商標註冊和版權登記行為,嚴厲打擊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和代理行為,以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和代理行為,依法依規對相關行為進行處置。加強信用監管和行業自律,嚴厲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等違法違規行為。(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國家統計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四、提高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成效,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

(九)完善知識産權轉移轉化體制機制。

推進國有知識産權權益分配改革。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收益權改革,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充分賦予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識産權處置自主權,推動建立權利義務對等的知識産權轉化收益分配機制。有效落實國有企業知識産權轉化獎勵和報酬制度。完善國有企事業單位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決策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優化知識産權運營服務體系。推動在重點産業領域和産業集聚區建設知識産權運營中心。培育發展綜合性知識産權運營服務平臺,創新服務模式,促進知識産權轉化。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強市場化知識産權運營機構建設,提升知識産權轉化能力。加強知識産權運營專業化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完善專利開放許可制度和運行機制。拓寬專利技術供給渠道,推進專利技術供需對接,促進專利技術轉化實施。指導規範知識産權交易,完善知識産權質押登記和轉讓許可備案管理制度,加強數據採集分析和披露利用。加強知識産權轉移轉化狀況統計調查。(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國家統計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積極穩妥發展知識産權金融。優化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體系,健全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管理機制,完善質物處置機制,建設知識産權質押信息平臺。支持銀行創新內部考核管理模式,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用好單列信貸計劃和優化不良率考核等監管政策,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貸款規模。鼓勵知識産權保險、信用擔保等金融産品創新,充分發揮金融支持知識産權轉化的作用。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推進知識産權金融服務創新。健全知識産權價值評估體系,鼓勵開發智慧化知識産權評估工具。(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促進産業知識産權協同運用。推動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知識産權深度合作,引導開展訂單式研發和投放式創新。圍繞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加強專利佈局和運用。引導建立産業專利導航決策機制,優化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模式,增強産業集群創新引領力。推動在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領域組建産業知識産權聯盟,構築産業專利池。促進技術、專利與標準協同發展,研究制定標準必要專利許可指南,引導創新主體將自主知識産權轉化為技術標準。健全知識産權軍民雙向轉化工作機制。(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管總局、中科院、國家國防科工局、國家知識産權局、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提升知識産權轉移轉化效益。

提升創新主體知識産權管理效能。推動創新主體加強知識産權管理標準化體系建設,推動實施創新過程知識産權管理國際標準。推動中央企業建立完善知識産權工作體系,打造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知識産權強企。深化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分級分類開展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知識産權優勢培育和建設工作。引導創新主體建立健全知識産權資産管理制度,推動企業做好知識産權會計信息披露工作。建立健全財政資助科研項目形成知識産權的聲明制度和監管機制。(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中科院、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推動知識産權融入産業創新發展。培育專利密集型産業,探索開展專利密集型産品認定工作,指導地方制定專利密集型産業培育目錄,健全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核算與發佈機制,加強專利密集型産業培育監測評價。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加強馳名商標保護,提升品牌國際影響力。實施版權創新發展工程,打造版權産業集群,強化版權發展技術支撐。推動地方建立地理標誌産品産值統計制度,健全地理標誌産業發展利益聯結機制,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吸引更多市場主體參與地理標誌産業融合發展。完善綠色知識産權統計監測,推動綠色專利技術産業化,支撐産業綠色轉型。(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助力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優化央地合作會商機制,持續推動知識産權強省強市建設,面向省、市、縣及園區深入開展知識産權強國建設試點示範工作,探索支撐創新發展的知識産權運行機制。強化區域間合作互助,促進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知識産權工作共同發展。鼓勵地方探索構建符合區域發展需求的知識産權政策體系。推動京津冀高端知識産權服務業集聚發展。強化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知識産權保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知識産權國際合作高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立知識産權金融生態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打造保護知識産權標桿城市。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加強涉農知識産權運用,助力鄉村振興。(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人民銀行、國家林草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五、構建便民利民知識産權服務體系,促進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十一)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能力。

加快知識産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依託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善國家知識産權大數據中心和公共服務平臺,提升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智慧化水平。推進地方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和專題數據庫建設,優先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所在地建設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推動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與行業、産業信息服務平臺互聯互通,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可及性和普惠性。加強知識産權網絡安全建設,健全網絡安全綜合防控體系,持續增強網絡安全綜合保障能力。(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完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完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網絡,健全公共服務支持創新工作機制。推動公共服務骨幹節點分級分類建設,省級公共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地市級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力爭達到50%,鼓勵有條件的縣(市、區)設立綜合性公共服務機構。支持開展跨行政區域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合作。優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網點佈局,提升高校、科研機構、科技社團、公共圖書館、科技情報機構、産業園區生産力促進機構等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能力。重點支持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高校國家知識産權信息服務中心、國家知識産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有序發展。(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教育部、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遊部、中科院、中國科協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提高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供給水平。加強知識産權數據標準制定,提高數據質量,維護數據安全,完善知識産權基礎數據資源管理和服務規範。加強知識産權信息傳播利用,加大知識産權基礎數據開放力度,促進數據資源共享。完善知識産權信息利用相關規範,開展知識産權信息利用研究分析和發佈。積極參與國際知識産權數據標準制定,加強國際知識産權數據交換。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創新公共服務形式,豐富公共服務産品供給。加強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明晰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事項和範圍,建立知識産權公共服務清單制度。(國家知識産權局負責)

(十二)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

培育發展知識産權服務業。引導知識産權代理、法律、信息、諮詢、運營服務向專業化和高水平發展,拓展知識産權投融資、保險、資産評估等增值服務,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加快制定實施知識産權服務業基礎標準、支撐標準、産品標準、質量標準。深入實施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審批告知承諾改革。引導國際高水平知識産權服務機構依規在華設立常駐代表機構。開展品牌價值提升行動,培育一批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建設國家知識産權服務出口基地。全國執業專利代理師達到4萬人。完善知識産權服務業統計制度。支持知識産權服務行業協會組織開展公益代理和維權援助。(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商務部、國家統計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與區域産業融合發展。聚焦重點區域、重點産業需求,優化知識産權服務業集聚區建設,引導知識産權服務鏈上下游優勢互補、多業態協同發展。建立知識産權服務對接重點産業、重大項目工作機制,重點提供專利導航等高端服務。鼓勵知識産權服務機構為創新主體提供全鏈條、專業化知識産權服務,支持企業創新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工業和信息化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加強知識産權服務業監管。規範計劃制定、名單抽取、結果公示、數據存檔等各項抽查檢查工作程序,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建立知識産權服務業監管長效機制。健全跨部門、跨區域協同監管機制。完善年度報告、經營異常名錄、嚴重失信主體名單制度,開展信用評價並推廣應用評價結果。建立知識産權服務業質量監測機制,利用新技術手段快速精準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線索,提升監管效能。充分發揮知識産權服務行業協會作用,加大行業自律懲戒力度。建設知識産權服務業評價系統,及時公開服務機構和從業人員評價數據。(國家知識産權局負責)

六、推進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服務開放型經濟發展

(十三)主動參與知識産權全球治理。

積極參與完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體系。加強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的合作磋商,推動完善知識産權及相關國際貿易、國際投資等國際規則和標準。積極參與遺傳資源、傳統知識、民間文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廣播組織等方面的知識産權國際規則制定。積極研究和參與數字領域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産權國際規則和標準的制定。(中央宣傳部、外交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積極推進與經貿相關的多雙邊知識産權談判。妥善應對國際知識産權爭端,加強與主要貿易夥伴的知識産權合作磋商。在相關談判中合理設置知識産權議題。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有關知識産權談判。積極推進同其他國家和地區自貿協定知識産權議題談判。研究推動與更多國家和地區開展地理標誌協定談判。(中央宣傳部、外交部、商務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四)提升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水平。

加強知識産權國際合作機制建設。鞏固和完善“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充分利用“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平臺,擴大合作項目規模和儲備。深度參與金磚國家、中美歐日韓、中日韓、中國—東盟等小多邊知識産權合作,加強與各方政策和業務規則交流,支持産業界積極參與相關合作機制。完善跨境司法協作安排,加強防範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國際合作。(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優化知識産權國際合作環境。深化與國際和地區組織、重點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合作,完善合作佈局。加強面向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知識産權培訓,支持發展中國家知識産權能力建設。加強藥物及新冠病毒疫苗研發等重點領域的知識産權國際合作。與貿易對象國建立企業知識産權事務溝通協調機制。(中央宣傳部、外交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國際發展合作署、國家藥監局、國家知識産權局、中國貿促會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五)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國際合作。

便利知識産權海外獲權。強化知識産權審查業務合作,拓展“專利審查高速路”國際合作網絡,重點推動相關國家共享專利、植物新品種等審查結果。引導創新主體合理利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全球服務體系等渠道,提高海外知識産權佈局效率。(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加強知識産權海外維權援助。建立國際知識産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建設知識産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建立國際趨勢跟蹤研究基地,加強對商業秘密保護、互聯網企業走出去等重點前沿問題的研究。提升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服務能力,建立健全國外展會知識産權服務站工作機制。鼓勵保險機構開展知識産權海外侵權保險業務。積極發揮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作用,不斷加強知識産權海外服務保障工作。(中央宣傳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國家知識産權局、中國貿促會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七、推進知識産權人才和文化建設,夯實事業發展基礎

(十六)加強知識産權人才隊伍建設。

優化知識産權人才發展環境。推進知識産權學科建設,支持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單位依程序設置知識産權一級學科點,支持有關單位依程序設置知識産權二級學科點,研究設置知識産權碩士專業學位。推動知識産權相關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開發一批知識産權精品課程。鼓勵支持有條件的理工科高校開設知識産權相關專業和課程。設立一批國家知識産權人才培養基地。做好知識産權職稱制度改革實施工作,完善知識産權人才評價體系。(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知識産權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提升知識産權人才能力水平。完善知識産權人才分類培訓體系,健全人才保障機制。加強知識産權理論研究,完善知識産權研究管理機制,強化智庫建設,鼓勵地方開展政策研究。加強知識産權行政管理、行政執法、行政裁決人員培養,分層次分區域持續開展輪訓。加強企事業單位知識産權人才培養,建設理論與實務聯訓基地。建立知識産權服務業人才培訓體系,提高服務業人才專業能力。大力培養知識産權國際化人才。(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市場監管總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七)加強知識産權文化建設。

構建知識産權大宣傳格局。圍繞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統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用好融媒體,健全知識産權新聞發佈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活動宣傳、媒體傳播報道、學界文章影響、國際文化交流相互促進的知識産權傳播大矩陣。持續做好全國知識産權宣傳周、中國知識産權年會等品牌宣傳活動。講好中國知識産權故事,展示文明大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廣電總局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厚植知識産權文化理念。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意識,推動知識産權文化與法治文化、傳統文化、創新文化、誠信文化深度融合。大力宣傳銳意創新和誠信經營的典型企業,引導企業自覺履行尊重和保護知識産權的社會責任。開展貼近時代、貼近百姓、貼近生活的知識産權文化惠民活動。加強知識産權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建立“互聯網+”知識産權保護雲博物館。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知識産權文化建設投入。開展知識産權文化建設理論和學術研究,以文化為媒,提升文化軟實力。(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中央宣傳部、司法部、文化和旅遊部等按職責分工負責)

八、實施保障

(十八)加強組織領導。

堅持黨對知識産權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國務院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作用,完善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密切協調配合,結合實際進一步明確工作重點,落實好本規劃部署的各項任務措施。國家知識産權局要加強組織協調,明確責任分工,細化目標任務,加強宣傳解讀,制定年度推進計劃,確保規劃有序推進。相關社會組織和行業協會要積極參與規劃實施,主動作為,發揮作用。(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有關部門與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

(十九)鼓勵探索創新。

各地要發揚基層首創精神,針對規劃實施中的痛點、難點問題,主動作為、創新思路,積極探索積累務實管用、科學精準的具體舉措,不斷豐富完善有關政策措施。各有關部門要營造有利環境,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與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十)加大投入力度。

完善多渠道投入機制,推進規劃重大工程項目落地,促進規劃有效實施。加強對知識産權工作的政策和資源支持。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創新投入模式和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關部門與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按職責分工負責)

(二十一)狠抓工作落實。

國家知識産權局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跟蹤監測,通過第三方評估等形式開展規劃實施的中期評估、總結評估,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法,發現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並研究解決對策。強化監督檢查,確保任務落實,重要情況及時報告國務院。(國家知識産權局牽頭,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