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打造現代鐵路交通體系

2017-10-10 10:55 來源: 安徽日報
【字體: 打印

我省打造現代鐵路交通體系
放大區位優勢 構築經濟騰飛新“跑道”

“安九高鐵貫穿皖江經濟帶、環鄱陽湖經濟圈兩大區域經濟帶,將促進沿江城市間人文經貿交流、優化區域路網結構,促進沿線旅遊資源開發。 ”近日,安九高鐵安徽段開工建設,省發改委鐵建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推進鐵路建設,是建設美好安徽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綜合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強度前所未有,發展速度持續加快,為加快建設五大發展的美好安徽提供了堅實支撐。

5年來,我省快速客運鐵路營業里程躍居全國第一,一級公路實現跨越式發展,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綜合交通網絡更加完善,運輸結構更加合理,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技術裝備更加先進,安徽省在全國的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得到確立。 “十二五”期間,全省綜合交通網絡能力顯著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4114億元,是“十一五”的2倍,綜合交通網總里程增加3.7萬公里。到2016年底,鐵路運營里程達4223公里,高速鐵路運營里程由2012年的726公里增加到1403公里,安徽實現了快速鐵路縱貫南北的目標,13市16縣步入“高鐵時代”。全省高速公路達4543公里,“四縱八橫”高速公路骨架網基本形成。

“近年來,我省加快完善規劃支撐體系,多渠道籌措建設資金,加強建設協調調度,強力推進項目前期工作。 ”省發改委鐵建辦相關人士表示,規劃是項目實施的重要基礎,我省一方面積極爭取重大項目列入國家“十三五”鐵路建設規劃;另一方面,編制完成相關規劃,包括城際鐵路網規劃、綜合交通客貨運樞紐規劃等。在籌措建設資金方面,加快落實省政府若干意見確定的各項籌資措施。在建設協調調度上,充分發揮現有省、市、縣(區)三級鐵路建設協調機製作用。同時,強力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創新推進機制,調動和激發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提高前期工作推進效率。

據悉,“十三五”期間,我省將路省合資建設安慶至九江、合肥至新沂、合肥至南京、池州至黃山、南昌至景德鎮至黃山、宣城至績溪、淮北至宿州至蚌埠高速鐵路,深化研究六安至安慶至景德鎮扶貧開發鐵路方案,新開工高鐵里程約1000公里。預計到2020年底,我省運營高鐵可達3000公里,佔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20年全國高鐵運營里程的10%;高鐵在全省鐵路網結構中佔比50%,遠高於全國高鐵佔路網總量20%的目標比例。(記者 鄭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