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七成財力用於改善民生

2017-10-13 11:00 來源: 湖南日報
【字體: 打印

10月12日上午,湖南省迎接黨的十九大系列新聞發佈會第16場在長沙舉行。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石建輝發佈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財政改革發展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財政系統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不斷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據發佈,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堅持量質並舉抓收入,積極涵養優質財源,進一步做大做實財政收入“蛋糕”。截至2016年底,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4000億元大關,達到4252億元,是2012年的1.45倍,年均增長9.7%;其中地方收入達到2689億元,是2012年的1.51倍,年均增長10.9%。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突破6000億元大關,達到6339億元,是2012年的1.54倍,年均增長11.4%。市州財政實力大幅增長,縣級財政發展強勁。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200億元的市州達到6個,超過2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27個。

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提振經濟發展活力。通過爭取中央支持、調整支出結構、盤活存量資金、加快資金調度等舉措,較好地保障了全省重大政策、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的資金需求。籌集專項獎補資金,為企業減稅降負,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財政金融聯動,積極破解融資難題。扶持新産業、新業態,大力推進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

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十八大以來,湖南財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於民生重點領域。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財力優先扶持。到目前,全省共安排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27.3億元。從去年起,全面推開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為落實精準扶貧提供財力保障。財政支持辦好一批重點民生實事工程:完善教育經費保障機制,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保持“十三連調”,支持啟動實施“雙百資助工程”“2151工程”,促進創業帶動就業。2016年,全省直接用於民生的支出達4449億元,佔財政總支出的70.2%,是2012年的1.6倍。(記者 張尚武 通訊員 尹志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