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礪推動與歐亞地區“一帶一路”合作

2017-10-18 10: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砥礪奮進的五年”綜述稿件
不忘初心 砥礪推動與歐亞地區“一帶一路”合作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首倡地和始發站,哈薩克斯坦等歐亞12國優勢獨具、作用重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自關注和大力推動下,中國與歐亞12國務實合作呈現全方位、多領域發展的新格局,在“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中起步早、共識多,早期收穫豐碩,示範效果明顯。

一是政策對接早,各國共繪互利合作美好藍圖。商務部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第一時間,即與歐亞7國(摩爾多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格魯吉亞、亞美尼亞、烏克蘭、烏茲別克斯坦)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2015年,習近平主席與俄總統普京共同發表《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在此框架內,中方與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各方正在商談《經貿合作協議》。2017年5月,歐亞12國均派高級別代表團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俄羅斯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塔姆巴耶夫等五國元首出席,高調支持和熱情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二是貿易長足發展,中國成為12國主要貿易夥伴。2017年1-8月,中國與歐亞12國貿易額達840億美元,同比增長40.1%,遠高於全國外貿增速。中國是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8月俄羅斯日均對華出口原油104萬桶,是我國第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也是我國第一大電力進口來源國和第五大煤炭進口來源國;中國自中亞進口天然氣累計超過1800億立方米,最遠輸送到香港,惠及全國5億人口,中亞成為我國最重要的陸上能源供應來源地。中國自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穩定進口天然鈾,有力保障了國內核燃料的供應。與此同時,中國與歐亞國家跨境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每年有超過1500萬俄羅斯人通過某電商平臺旗下頻道購買商品;農業合作快速推進,中亞國家的蔬菜水果,俄羅斯的各色食品、海産品,格魯吉亞、摩爾多瓦的葡萄酒正在越來越被中國普通消費者熟悉和喜愛。

三是投資穩步擴大,中國優質項目填補當地空白。中國對俄各類投資總額從2013年的320億美元提高至2017年的450億美元,投資存量規模穩步增長。中國始終保持是俄羅斯和中亞國家最主要的投資來源國。哈薩克斯坦成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國。中國企業投資的一系列生産性項目填補了當地的産業空白:在塔吉克斯坦投資建設水泥廠項目使塔由水泥凈進口國成為凈出口國;在塔育種項目結束了塔不能獨立育種的歷史,大幅提升了塔小麥及棉花産量,小麥單産創塔歷史新高,塔總統親自命名為“友誼一號”;在塔棉花種植、軋花廠和紡紗廠項目解決了數千工人和棉農的就業。

四是大項目進展順利,謀發展惠民生造福雙方。中俄一批戰略性項目穩步推進:核領域,示範快堆、同位素熱源、田灣核電站後續機組、中國核電新廠址等重點項目合作正在同步推進。民用航空製造領域,中俄國際商用飛機公司正式成立,將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CR929;聯合研製重型直升機項目加快推進,航空發動機合作正在積極探討。航天領域,商定開展火箭發動機、航天電子元器件等領域合作,共同實施對地觀測、月球及深空探測、衛星導航等重點項目。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被習近平主席稱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和雙方互利合作的典範”。為加快中白工業園建設,中方綜合利用無償援助和提供貸款等多種方式,凝聚力量、夜以繼日創造出了一個個的奇跡,使中白工業園從荒無人煙的郊野變成現代化的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吸引了各國企業入駐,短短幾年間,讓“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傳遍歐亞,深入人心。

五是加強頂層設計,以制度建設保障持續健康發展。自貿區談判取得突破。2017年5月,中國-格魯吉亞中格自貿協定正式簽署,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知識産權和規則等共17個章節,實現了內容全面、水平高、利益平衡的目標,成為中方在歐亞地區自貿區網絡佈局零的突破;中國與摩爾多瓦自貿談判可行性研究已結束,雙方將適時啟動談判。中國和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實質性結束。協議範圍涵蓋海關程序和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貿易救濟和部門合作等10個章節,旨在減少雙方非關稅貿易壁壘,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為雙方進一步商談更高水平的自貿安排奠定了基礎。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議題不斷深入。總理會議批准《2017-2021年上合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成為引領區域經濟合作的“五年計劃”;貿易便利化工作組完成建章立制,為深化合作打下基礎。中俄戰略協作加強,與俄方開展關於《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聯合可研,雙方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世貿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協調配合,共同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作出更大貢獻。

六是深化互聯互通,實現地區共同繁榮。中國企業參與實施的“中國西部-歐洲西部”公路加快推進,未來全線投入運營後,中國至歐洲的公路運輸里程將減少約2000公里;中哈共建的連雲港物流運輸基地一期投入運營,二期啟動實施,成為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實現亞歐大陸陸海聯運的重要節點,也使哈薩克斯坦從傳統的內陸國家轉變為亞歐大陸上重要的過境運輸樞紐;中歐班列快速發展,首列經中哈土伊鐵路至德黑蘭的貨運列車成功開行,從義烏至德黑蘭僅需14天;中國企業實施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項目竣工通車,實現了費爾幹納地區幾代人的夢想。習近平主席評價該項目是“中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大成果和中烏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新紐帶”。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中俄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等建設項目進展順利、黑瞎子島(大烏蘇裏島)開發合作、濱海1號、2號國際交通走廊陸海聯運合作等項目正在積極推進。

回顧過去,對歐亞地區經貿合作成績的取得源自不忘初心、不負囑託。展望未來,商務部將繼續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貫徹習近平主席“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這一“一帶一路”建設核心要義,砥礪奮進,堅持不懈做好對歐亞地區經貿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